历史上的诸葛亮真的擅长军事谋略吗?真相如何?
2021-02-27 10:50:2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小说中的诸葛亮与历史上的诸葛亮展示的是两种不同的能力。 小说中的诸葛亮最重要的特点是料事如神,长于谋略。每次作战,诸葛亮总是靠计谋使敌人中计,获取胜利。当计谋不再奏效时,诸葛亮的作用就大打折扣,被活活拖死在了五丈原。可以说,小说中诸葛亮的原型,是张良陈平。 而历史中的诸葛亮,对标的角色是管仲+乐毅,或者说是萧何+曹参韩信。 历史上诸葛亮最大的能力,是治国,其次是训练指挥军队。

image.png

  三国志蜀书的评价是: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炼,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

image.png

  也就是说诸葛亮作为国家宰辅的时候,擅长抚民,制定国家制度,执政公道无私。对国家效忠有功劳的,即使关系不好也会大加封赏,如魏延;违犯了法令的,即使关系亲密也会严惩,如马谡。整个国家的人,都对诸葛亮敬畏有加。

image.png

  诸葛亮的军事行动,在陈寿《三国志》里的评价并不高。“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陈寿说诸葛亮连年征战,却没有北伐成功,所以得出了结论是大概诸葛亮的应变能力,将略打战不是他所擅长的。 当时魏蜀两国国力本就相差非常大,魏国有整个北方作为根本,而魏国驻扎西北的军队本身也极强。东汉时期,关中凉州的羌族百年动乱,在曹魏时得到了终结(夏侯渊);东汉丢了近百年的西域,也在曹魏时以一场大战,重新得以恢复(曹真)。可以看见曹魏国力军力的强盛,并不是能轻易战胜的。而这个时代中,诸葛亮却以弱敌强,以数万军队纵横在敌国境内,已经是声镇敌国了。

  虽然被陈寿称是不擅长将略,但诸葛亮军事在敌国的眼中可非同一般。魏军主帅司马懿只看了诸葛亮的营垒,就喟叹诸葛亮是天下奇才;司马懿的孙子晋武帝司马炎更是派人去蜀中寻找学习诸葛亮的练兵阵法;到了东晋时期,诸葛亮更是被晋室大笔一挥,追封为王了。 到了唐朝时期,唐朝第一名将李靖,在与李世民的问答中更是不断夸张推崇诸葛亮的军事能力,认为陈寿等史官不知兵事。并自述自创的六花阵是源于诸葛亮的八阵:靖曰:臣所本诸葛亮八陈法也。大陈包小陈,大营包小营,隅落钩连,曲折相对。古制如此,臣为图因之。故外画之方,内环之圆,是成六花,俗所号尔。

  所以,总结一下。罗贯中是文人,不懂军事作战,所以只能把打战具象化到武将单挑和军师谋略上。于是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只是个善于调兵遣将的顶级谋略大师。

  而历史上的诸葛亮,虽然不擅长做军事谋略,但对治理国家,训练军队,指挥战斗都是顶级的。两者着力点不同,并不能说谁比谁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