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执意要杀掉华佗,背后到底什么原因?

  三国时代最出名的医生是谁?想必大家想到的第一人就是华佗,在三国时期,其实比华佗医术高超的大有人在,只因华佗当时与曹操以及关羽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华佗在当代的知名度远远高于其他医者。在历史上,这位知名医者被曹操所杀害,相传原因是华佗想给曹操做外科手术,无奈被曹操冠上了谋杀的罪名,他的死因是因为曹操生性多疑么?其实不然,反观曹操的做法还是很明智的。

  华佗被杀的三种说法

  相传华佗被杀一共有三种说法,就是如下的三种:

  第一种是出现在《三国演义》中,因曹操患有头风的疾病,命华佗前往诊治,华佗的治疗步骤是需要用麻沸散麻痹神经之后再做开颅手术。在古代开颅毕竟是一项极少见的外科手术,听到这个消息的曹操当即以为华佗要假借治疗头风致自己于死地,随即下令将华佗杀害。

  第二种说法是《三国志》中记载的,世人疯传华佗当时看不惯曹操的人品,自己已是花甲之年,却还要随时听从曹操的差遣,24小时待命为他疗伤看病。他便假借妻子有病在身回到家乡,谁料他这一走便再也没有回来,得知真相的曹操怒火中烧,便下令处死华佗。

  第三种说法则是古人常云的“祸从口出”,因华佗曾经说过曹操得的这种疾病虽不是不治之症,但也极难痊愈,通过持续的治疗仅能维持寿命,并不能根治顽疾。此话一出,传到曹操耳中就变得刺耳无比,仿佛在告诉他,他的病华佗故意不想诊治,甚至觉得治疗这种病是在浪费时间,气愤的曹操便命人将华佗杀死。

image.png

  被时代误解的从医者

  事实上华佗的死确实与曹操有关,但也并不是全部因曹操而起,真相是,华佗的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当时封建社会影响造成的。在当时的封建社会背景下,医生的从业并不顺利,他们统一被归为方士一类,所谓方士,也有“巫医”之称,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中医生这个职业极为卑贱。即使这位行医者医术高明,能够妙手回春,也不被大社会所认可,更不受阶级层面的尊重。

  当时很多人对华佗的评价并不客观,他们一致认为华佗太过自大,自命清高。但是经后人翻阅他的传记以及史文会发现,并非他们评价的那般。从华佗的行事作风以及医者道德来看,他是一个德才兼备,正直无私的行医者。

  不仅如此,许多古文中记载的华佗行医历史可以看出,他在内外科、儿科、妇科甚至中国特有的针灸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其中最出名的当属他发明的麻药“麻沸散”。因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华佗的名声在民间一直颇受好评。

  华佗诊治的对象层级差别巨大,上到将军、国相、太守,下到庶民、路人、小吏等等。在华佗的心中,病人不分高低贵贱,凡是生病前来求医之人,在他眼中全部一视同仁,耐心诊治,这也体现了华佗高尚的品德和至高无上的人品。

  华佗被杀的真实原因

  俗话说得好,“人怕出名猪怕壮”。名声鹊起的华佗被曹操相中,凑巧曹操正被头痛折磨的寝食难安,遂命人前去请华佗前来治疗头痛。由于华佗的技艺精湛,每次前来为曹操进行针灸治疗之后,曹操的头痛就减轻许多,精神也好了起来。病情好转的曹操当即对华佗另眼相看,赞赏有加。

  但是到了后期,曹操的头痛症状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严重,他便想让华佗长久留在自己身边为自己治疗头疾。但当时的华佗心系百姓,无意为曹操一人治病,加上华佗清冷孤傲的性格,不愿意像奴人一样常伴于曹操左右。

  于是华佗告知曹操自己最近思乡过度,想要回去探亲,曹操一听便允许了。没过几日,曹操命人请他回来治病,华佗又以妻子病重为理由推脱了。久而久之,曹操三番两次差人前去请华佗治病,均被各种理由搪塞,无论是书信告知还是官吏前往,华佗均不出面,这让曹操大为失望,便找了名亲信前往华佗的家乡一探究竟。

image.png

  前去探究真相的亲信是带着任务前往的,出发前被曹操下令,如若发现华佗妻子确实重病缠身,便允许他再多待几日,如果发现并无此事,立刻将华佗捉拿回府。事实正如曹操所料,华佗妻子并无病重,只是他不想回到曹操身边找的借口。得知真相的曹操当即暴怒,他认为被一届贱民欺骗是何等的耻辱,随后下令斩杀华佗。

  在曹操的眼中,无论你医术多么高明,因常受封建社会的影响,医生终归是社会最底层人民,直到曹操最心爱的儿子因病去世,他才发觉原来像华佗这样的“贱民”并不多见,并有一丝后悔之意。

  华佗被时代牺牲的产物

  华佗被杀其实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当年曹操当上丞相之后,朝廷大权被他一手掌控。就在此时,他开始为赤壁之战做准备,他需要招募大量忠心耿耿的属官来为他效劳。原因是赤壁之战需要耗费曹操百分之百的精力,他需要将能人异士全部奉献于前阵,这样朝廷中就需要得心应手的属官全面操刀。如果在前方杀敌的曹操还要顾及后方的朝廷,想必赤壁之战不会胜利。

  在这次曹操大规模的招募中,许多富家子弟并不愿意投奔曹操,但曹操是一个心狠手辣之人,既然没人自愿前往,便下达命令“违我命令者杀无赦”,恰巧在这种敏感时期,华佗撞在了枪口上。一是华佗的欺瞒确实令曹操火冒三丈,再来华佗正好遇上赤壁之战的特殊时期,将他斩杀无疑是给抗拒招募的世家一些警醒,这一步棋走的实在是妙,曹操用华佗的性命,做到了一举两得的事情。

  此事一出,果然快速得到了响应,许多世家子弟都前往曹操门第进行投靠,曹操的势力瞬间壮大,不但前方战线人员充足,后方朝廷也稳扎稳打,果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结语

  因此,曹操并不是因为生性多疑而斩杀华佗,而是在当时的背景下曹操做了一位霸主最正确的选择。即使以后的时日多受头痛的困扰,他也不曾后悔杀害华佗的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