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中出场率极高的反派庞太师,他在正史中是个怎样的形象?

  在一些影视文学作品中,作者为了给主角塑造一个完美的形象,就会在书中为其树立一个反派作为对立面,比如《三国演义》的作者就为刘备选择了曹操作为他的对立面,又比如今天我们将要探究的这位《七侠五义》中出场率极高的反派庞太师,他在正史中究竟是个怎样的形象?

  庞籍,字醇之,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在位时期的宰相。庞籍自幼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为国子监的博士,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教授,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影响下,庞籍在二十七岁就高中进士了。进士及第不久,庞籍就被授予黄州司理参军的职位,很快就凭着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得到了知州夏竦的赏识,然后在夏竦的举荐和帮助下被调往开封府任兵曹参军事。

image.png

  在开封府任职一段时间后,庞籍先后任秀州知州,后又迁至殿中侍御史。在这一职位上,庞籍逐渐成为了宋仁宗赵祯的心腹。当时宋仁宗年纪幼小,朝堂之上由刘太后垂帘听政,虽然赵祯的年龄逐渐符合亲政的要求,但已经掌权多年的刘太后去世时还想让自己的好姐妹杨太后继续垂帘听政,这就给到了庞籍走进赵祯内心的机会。庞籍在朝堂的争辩中,力主仁宗亲政,还当众烧掉了刘太后的遗旨《内东门议制》。

  不仅如此,庞籍还像包拯一样有着一颗刚正不阿的心。在他担任开封府判官时,有一位很受仁宗宠爱的美人派内侍来干预开封府的政务,要是一般的官员肯定会积极地讨好这位美人,但庞籍却将这名内侍痛打了一顿,还让他回去告诉那位美人:“以后的一切后宫命令,我都不会接受。”

image.png

  而且庞籍在任宰相期间,就多次提携在历史上很多有才能的官员,比如司马光和狄青。再有就是庞籍因在朝中刚正不阿而被奸臣谏言,不得不被仁宗外放至永兴军任职时,仁宗问他文彦博富弼这二人能接替你做宰相吗?庞籍却并没有借此机会攻击他人,而是很客观的做出了评价,并认为他们是大宋宰相的不二人选,同时还提醒仁宗,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嘉祐二年,宋仁宗晚年沉迷于丹药之中,庞籍也没有因此站队哪一位皇子,而是上疏宋仁宗,请求在宗室中选择贤能之士作为皇太子。嘉祐五年,已经七十二岁高龄的庞籍也没有贪恋权势,反而以不堪重任为由上书告老还乡。最终于嘉祐八年去世,享年七十六岁,谥号庄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