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山河令》新国风武侠剧,呈现了怎样的武打场面?
2021-03-02 16:36:14

  追剧追到2021年,我也乏了,现代爱情剧一大堆,作为武侠迷的我只能继续啃书了。春节一过,《山河令》在优酷低调开播了,这下把我乐坏了,想看看张哲瀚与龚俊演绎的周子舒和温客行是如何行走他们“人生数十载,原不过是大梦一场”的江湖呢?

image.png

  《山河令》一共三十六集,这比起一般五六十集的武侠剧精悍多了。第一集便是交代背景和主角相遇开始,可以说是直奔主题进入高潮了。我不知道中国古代是不是真的有江湖,但武术是真实存在的。作家笔下的江湖梦也是各有内涵的。金庸的小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古龙小说里写满了人生意境,小人物也是独有的;而《山河令》在寻找一颗星看来则是“知己与救赎”。他们武学修为极高又能一呼百应,但两人都选择了百般隐藏,在这个江湖中或许只有周子舒和温客才能够看清各自的伪装甚至是伪装下的灵魂。江湖虽大、武学虽高、身份虽贵,但心灵却是孤独的,这时候有一个人可以明白你的所有,感同身受彼此的一切。在桃林,温客行的炫了自己一番好功夫后却立马道歉,而且吹捧起了周子舒的功夫,但他也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温客行的优点,两人为探索真相到义庄寻找线索不打不相识后被卷入江湖纷争……

image.png

  我看剧集完更新,发现剧没有太多魔改,这点我很欣慰。作为一个武侠迷,看到《山河令》既呈现出精彩绝伦武打场面,也将“知己与救赎”的内核故事徐徐表达出来。这部小制作的新国风武侠剧真的很不一般。中国式水墨风调色和纯色水墨风服饰让人印象深刻,龚俊从现代剧里的“林睿医生”到鬼谷谷主,温润如玉的书生模样加上常常拿着一把白扇,在《山河令》里也能迷倒万千少女。亦正亦邪复杂感十足创立天窗的周子舒则是“厌恶鲜血却不得不剑染残血,喜爱自由却困于庙堂杀伐”,他为换取离开天窗三年而钉下了七窍三秋钉。他与同样身负故事的温客行结为知己或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我看了周子舒隐藏在冰冷外表之下的隐忍、热血与无奈,他通过眼神与动作悉数展现了出来,可以说是淋漓尽致。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山河令》的用心可见一斑。

image.png

  面临死亡时眼神里有决绝更有坚毅赴死的徐少强、脏兮兮却个性十足的老渔夫沈保平,这两位老戏骨的表现在这部剧里也可圈可点。整部剧在武打动作的设计、动作特效、拍摄手法及运镜、布局、快慢镜头的切换等方面也是独具匠心的,演员穿的服装、用的道具之类的也透着一种朴素感——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江湖气。我是很久没见如此江湖气了。无疑《山河令》开创了中国武侠剧的新风尚。具体的我就不描写了,书籍是文字的画面,而剧是综合演绎的画面,大家还是去追剧亲自感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