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世前,为何要将最后一道遗书交给赵云?
2021-03-03 09:43:21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说到刘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夷陵大败之后,刘备心力憔悴,又气又急,不久病重,眼看不久于人世了。

  刘备自知时日无多,赶紧命人前往成都,招来了李严孔明赵云等人,以及他的两个儿子刘永和刘理

  当时,刘禅并没有来。因为刘备担心刘禅来了,成都无人管理,有人趁机作乱。

  几天之后,孔明等人进了永安宫,见到了刘备,只见刘备气若游丝,面色蜡黄。

image.png

  刘备见孔明来了,挣扎着坐起身来,孔明赶紧上去扶着刘备,刘备示意孔明坐在床边,孔明坐了上去,刘备摸着孔明的后背,对他说了一番肺腑之言

  这时,刘备瞥见了马谡,刘备让马谡先退出去,之后问孔明,马谡怎么样?

  孔明把马谡一个劲地猛夸,谁知刘备突然打断了孔明,来了这么一句,“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切记,切记!”

  孔明点了点头,但内心颇不以为然。否则也不会有后来的挥泪斩马谡了。

  接着,刘备有说了掏心窝子的话,“孔明老弟,你的才能胜过曹丕十倍,刘禅,能辅则辅,不能辅,你就代替他做成都之主。”

  孔明一听,吓得汗流浃背,魂不附体,赶紧跪倒磕头,一连磕了几十个,头磕出血来了,边磕边说,“臣肝脑涂地,以报陛下知遇之恩”。

  刘备见孔明如此,心中有了些许安慰。

image.png

  好在孔明反应的够快,倘若孔明当时有稍许犹豫,或者稍许要接受的样子,那么,孔明会血溅当场。因为刀斧手就埋伏在大帐后面。

  后来,刘备又叫过来赵云,对赵云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

  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

  刘备的言外之意是,要是有人阴谋夺取刘禅的皇帝之位,你去灭了他!

  这个“有人”可以指任何人,当然也可以指孔明,刘备等于当着大臣的面,给了赵云一把尚方宝剑,不管是谁,只要觊觎皇帝之位,赵云都可以杀了他。

image.png

  说到底,孔明虽然表了忠心,但刘备仍然不够放心,所以才当着孔明面,又对赵云说了那样一番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