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泰安擂台时,燕青能打赢任原,靠的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水浒燕青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阳春三月,梁山人在山下打劫了一伙大汉,并把他们押上忠义堂。当这伙人被押解到忠义堂,他们向宋江说,他们都是好人,他们没有为非作歹,他们只是去泰安州看任原打擂。要是有幸能偷学几招武功,那是再好不过了。

image.png

  任原在泰安州摆擂台,别人听了并未当回事,只有燕青听后,技痒,想通过此次比武,达到名扬天下的效果。燕青把这事一说,起码有四个人不看好这场比赛,认为燕青会输。这四人为什么会觉得燕青赢不了?

  燕青功夫在梁山并不算弱,射张清马,连李逵都栽在他手里。相扑、弩箭是燕青的两大强项。我们来看任原,身长一丈,力大无穷,而燕青这个身高六尺的人,在任原面前就显得特别小,正因为这一差距,宋江、店小二、部署、泰安州太守等人,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燕青一上擂台,就会被任原这只老鹰抓死。

  宋江是第一个想要拦阻燕青去比赛的人。宋江说“贤弟,闻知那人貌若金刚,约有千百斤气力。你这般廋小身材,总有本事,怎地近傍得他。”宋江这完全是对燕青没信心。燕青对宋江说,相扑不在斗力,而在斗智,只要打得巧就能取胜。燕青都这样说了,宋江还没答应让燕青下山。还是卢俊义拍胸脯保正,燕青去没问题,宋江才松口。

  燕青跟李逵一起到了泰安州,找家客店住下。一开始店小二不知道燕青是来打擂,即争跤的,后来来了三二十个人,非说燕青是来争跤的。店小二还是不信,直到给二人去送晚饭,店小二一看,还说李逵是去争跤的。燕青说“争跤的不是他,他自患病在身。我便是径来争跤的。”店小二说任原会吞了燕青。

  到了正式打擂这天,任原在台上说完“谁敢来和我争利物么?”燕青直飞上台,说“有”。部署一看燕青身材,就劝燕青不要跟任原比。部署可没什么坏心眼,他是希望燕青不要死。燕青说,我们比完,你再发言也不迟。

  泰安州知州也怕燕青身板经不起任原打,要燕青把利物带回去,这场比试就这么算了。泰安知州是出于爱惜燕青,才让燕青不用出力,带着胜利者才有的物品回家去。

image.png

  泰安知州、部署、店小二等人的话,燕青全当耳旁风,因为燕青对于如何赢比赛,是有十足把握的。燕青究竟凭什么能打赢任原?

  燕青身轻如燕,燕青从任原左胁下穿过去,又从右胁下钻过去,任原身材高大,可太过笨拙,燕青两下就把任原转晕了,脚步就乱了。燕青抓住这一稍纵即逝的机会,右手扭住任原,探左手插入任原交裆,把任原托将起来,扔下台去。

  燕青跟任原的这一打,很轻松,跟事先台下观众猜测的结局完全不一样。开比前,观众想任原一招就能把燕青摔死,但观众看到的却是燕青一招“鹁鸽旋”就把任原打败了。

  燕青身体灵巧是取胜的原因之一,却不是唯一原因。燕青能赢,这里面还有另两个原因。

  一、燕青一身好花绣,让任原未比赛就先怯了五分。

  部署一声令下,要燕青脱膊。燕青把布衫脱下来,露出身上的花绣。台下观众看到燕青身上的花绣,不住喝彩。任原此时的心情,跟观众完全相反,心里倒有五分怯他。

  燕青身上的花绣,为何让任原害怕?卢俊义请人给燕青刺的花绣,是人见人爱。李师师看了花绣,都管不住自己的纤纤玉手,要去摸。任原反应跟别人不同,他看出了什么?

  任原在泰安州摆擂两年,还没遇见能赢他的对手,可知任原相扑术太高。这样一个善相扑之人,应该不是被燕青花绣吓到。任原一看燕青脱衣,就知道燕青是一个结实、有力量的人。任原看似一大堆肌肉,真没燕青壮实。任原力是属于笨力,燕青的力是巧力。燕青能把任原举起,丢出去,这股力量能小?

image.png

  二、泰安知州喜欢燕青,想要燕青跟他,是不会让燕青输给任原的。

  泰安知州坐在那里看任原跟别人比相扑,当看到燕青花绣时,惊叹花绣的美,想着燕青要是跟自己就好了,于是就和燕青搭话,问燕青家在哪里?

  燕青也是有问必答,不过都是编的假名、假姓、假住址。泰安知州知道燕青的假身世后,就对燕青说“我抬举你在我身边。”泰安知州太喜欢燕青了。他想燕青寸步不离地跟着他。这些任原都看在眼里。

  读者说,以泰安知州对燕青的器重,他能看着任原把燕青打死?敢说,任原输,有百分之五十是因燕青的力,剩下百分之五十就是泰安知州不许他伤害燕青。

  总之,燕青能打赢任原,除了燕青身体比任原灵活外,原来还有这2个原因,一是燕青比任原想象中的力量大,二是泰安知州不想燕青死,任原要打死了燕青,他也活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