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吴用是如何结识宋江的?他为何要选择自杀呢?

  施耐庵所写的《 水浒 传》被称为 四大名著 之一,这是一本长篇的章回体小说。《水浒传》主要描写的是里面的一百零八将,他们各有各的特点。其中,位列梁山泊好汉第三位的是被称为 智多星吴用 。那么,吴用为什么叫智多星呢?

  根据《水浒传》中的说法,吴用被称为智多星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吴用出生于 书香门第 ,其父亲是当时远近闻名的大才子,但却一直没有取得功名,所以父亲就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吴用身上。吴用从小便十分的聪慧,熟读 四书五经 ,精通诗词歌赋。在 科举 之年,吴用告别父亲,独自一人进京赶考。吴用所写的文章深得主考官的欣赏,认为他是一个有才能的人。当时本来有望获得状元之位的吴用却因为自己名字的谐音为“无用”的缘故,被 皇帝 下旨永不录用。但吴用并不知道是因为这个缘故,只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才导致了落榜。时间匆匆,四年之后,吴用再次进京考科举。吴用在赶考途中遇到一个老翁,这老翁精通周易以及兵法,于是吴用就放弃赶考,跟着老翁学习。三年后,吴用学成归家。吴用归家后,结识了 晁盖 ,并成为东溪村的教书先生。每到有人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就会来找吴用,吴用凭借自己的智慧为村民们一一解决难题,于是村民们就称吴用为智多星。智多星这一称呼也就这一流传了下来。

image.png

  另一方面,在吴用周密的策划下,晁盖 刘唐 等人智取生辰纲,被当时的百姓所称赞。而出谋划策的正是吴用,所以当时的百姓为了表示敬佩就称吴用为智多星了。

  智多星吴用的面部特征怎样

  看过施耐庵所写的《水浒传》的读者都知道,《水浒传》中一共有一百零八将,这些人都各有特点,或武功高强,或精通兵法,或能言善道。在这一百零八将中位列第三的是被世人称为智多星的吴用,吴用可以在这么多英雄豪杰中排在第三,那么他又有哪些特征呢?

  吴用被称为智多星,所以他最大的特征便是神机妙算以及足智多谋了,这个特征我们可以从他智取生辰纲和智取大名府这两件事中看出来。吴用在落草为寇之前的职业是东溪村的一名教书先生,后来,吴用结识了晁盖和刘唐等人。当时,晁盖等人正准备劫取生辰纲,并邀吴用一起加入。这生辰纲是太师 蔡京 的女婿梁中书送给蔡京的生辰贺礼,是搜刮百姓的 不义之财 。在劫取生辰纲之前,吴用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在吴用的谋划下,晁盖等人在不费一兵一卒的情况下,成功劫取了生辰纲。

  也正是因为吴用劫取生辰纲了,所以他被官府缉拿,最终吴用落草为寇,被逼上梁山。而吴用智取大名府则是为了搭救 卢俊义石秀 等人。当时正值 元宵节 ,而卢俊义被人诬陷,面临问斩。石秀当时为了救卢俊义而去劫法场,但不幸被捕。梁山泊众好汉在吴用的谋划下,准备搭救这两人。吴用先是发无头贴,稳定了局势。再是命令鼓上骚 时迁 火烧翠云楼引起慌乱,无人再顾及即将问斩的卢俊义等人,最后在慌乱之中成功救出卢俊义和石秀两人。

  根据吴用智取生辰纲和智取大名府可以看出吴用无愧于智多星这一称号,而神机妙算和足智多谋正是吴用最显著的特征。

image.png

  智多星吴用与 宋江 什么关系

  被称为智多星的吴用,为人足智多谋,遇事沉着冷静,是当时难得的人才。智多星吴用是章回体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位列梁山泊好汉中的第三位,是梁山泊首领宋江的左右手,深得宋江的信任。智多星吴用不仅是 及时雨 宋江的军师,更是宋江的至交好友。

  智多星吴用本是东溪村的教书先生,与晁盖和刘唐等人是多年的好友。当年晁盖等人智取生辰纲就是在吴用的谋划下才成功的,可以说吴用是里面最有智慧的人。经过智取生辰纲这件事后,吴用和晁盖等人就被官府通缉了,最终在无奈之下,落草为寇。在智取生辰纲之后就是火拼王伦的故事了,王伦是梁山泊的寨主,在吴用等人前去投奔时,王伦面上很是欢迎他们,其实心里却很忌惮他们。为了保住自己寨主的位置,王伦处处跟他们作对,想要将他们赶出梁山泊。无奈之下,为了自保,吴用和晁盖等人只得杀了王伦。于是,晁盖成为了梁山泊新的主人,吴用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吴用与宋江第一次见面是在去往江州的路上,当时的宋江因为在浔阳楼里念了一首反诗,被官府缉拿,最后发配到了江州。宋江当时在江湖上的名气很大,有“及时雨”之称,吴用也一直很敬佩他。两人一见如故,在许多地方都有共同的见解,遂成至交好友。后来,宋江上了梁山泊,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宋江上了梁山泊后,吴用更是让出自己二把手的位置。当宋江与晁盖的意见出现分歧时,吴用更是坚定的站在宋江这一边。晁盖死后,在吴用的谋划下,宋江成功成为梁山泊的新首领。

  后来,梁山泊的英雄好汉被招安,宋江惨死。吴用因看透了朝廷的黑暗,最后在宋江的墓前自缢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