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扈三娘本来个大小姐,为什么会上梁山呢?

  在《水浒传》里,扈三娘其实是最为可怜的女人。为什么这么说?

  扈三娘人物简介

  扈三娘,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将之一。她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与祝家庄的祝彪订亲,宋江攻打祝家庄时,扈家庄派兵救援祝家庄,扈三娘于阵前俘获了梁山的王英,又被林冲所擒。宋江派人连夜将她送上梁山,交给其父宋太公看管。三打祝家庄后,她成了宋江的义妹,又被指婚给王英,成为梁山一员女将。梁山大聚义时,排名59,星号地慧星(或地彗星)。

  丈夫王英共同担任“专掌三军内探事马军头领”。后来梁山受招安后,南征北战,征讨方腊时,丈夫王英战死,扈三娘前往接应时,也被方腊部下郑彪所杀。追封花阳郡夫人。

  文本的中的扈三娘,英姿飒爽,技艺了得,是名号响当当的铁娘子。而王英则是好色至极,又矮又丑,猥琐不堪。仅仅是因为自己战败沦为阶下囚,不得不以“报宋公恩德”下嫁王英,这可是自己的手下败将啊。

  自小在扈家庄长大,虽说那扈家庄受强势的祝家庄所制,然也是大户人家。作为庄上小姐,扈三娘所受呵护极多,即便是后来要被许配给祝家少爷,对她而言,也并没有多大的苦,没有经受过命运的大风大浪。

image.png

  或许也正是如此,才让她在梁山上对宋江这个间接杀父仇人“感恩戴德”,“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晁盖等众人皆喜,都称颂宋公明真乃有德有义之士。当日尽皆筵宴,饮酒庆贺。”

  从这里可见得,扈三娘其实是可悲的,她生活周边的人,甚至是下嫁的人,都算得上是她的仇人。然而对这些仇人,她只能是大碗酒笑脸迎。在那些“好汉豪杰”眼里,一丈青扈三娘不拘泥于儿女情长,拿得起放得下,是响当当的女中豪杰。

  他们真的不知道这个女人心里憋屈着?不是吧,或许只是假装不知道,他们假装认为宋公明大义,扈三娘假装以为梁山是她后半生的归宿。但真实里,谁都知道所有人“不拘小节”只是为了要活下去。

  不是么?不为活下去,走投无路之际落草梁山做什么?保家卫国、效忠朝廷?也许只有在衙门里当过差的宋江才那么想吧。

  细想开来,扈三娘的悲剧从下嫁王英开始,征方腊战死结束。命运没有给扈三娘准备一座属于她的梁山,她面对的,只有悬崖,要么生要么死,而死无其所,那就假装生着吧。施耐庵做此设定,想必也是为了让后人知道那个世道的冷酷无情吧。

image.png

  扈三娘是个怎样的人

  扈三娘作为《水浒传》中不多见的美貌女将,历来常被人评说。关于她的争议主要来自她与王英那看上去极不相称的婚姻,以及她与梁山李逵有灭门之仇却没有任何怨言和反抗的表现。

  现代评论者对此主要有几种看法:一是说扈三娘和秦明卢俊义等被用计赚上山、无奈落草的人一样,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对被逼“从贼”的命运从屈服变成了习惯和依赖;二是从宋江的谋划和众好汉对此事的态度入手,认为这体现了古代男权社会中女人任人摆布的低下地位;三是认为扈三娘可能根本不知道扈家庄被灭门的事;四是认为扈三娘其实一直在默默忍受悲痛,但在如此的环境中她也没有任何办法改变,作者通过扈三娘上山后几乎没有说过话的特征来表现她的心境;五是认为王英其实对扈三娘很好,所以夫妻俩其实很快就有了感情,否则扈三娘也不会为救丈夫而献出了生命。

  也有评论者认为,扈三娘不正常的性格和表现不需要过多解读,这只是作者在将原有的戏剧人物王矮虎、一丈青夫妇和历史人物扈成整理加工进《水浒传》中时,没有处理好情节矛盾造成的问题。

  无论持哪种看法,多数读者和评论者对扈三娘都是抱着喜爱和同情的态度的。经常有评论者提出扈三娘应该嫁给将她活捉的林冲的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