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曹操的贴身保镖,许褚怎么会消失?
2021-03-05 16:04:54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许褚裸衣斗马超,发生在建安十六年(211),曹操建安二十五年(220)去世,已有九年,这还在其次,关键是曹操时代,天下未定,四出征战,许褚以武力见长,在称为武帝的曹操时期,露脸机会多十分正常。而接班上台的曹丕称为文帝,那时天下已经承平日久,在不太崇尚武力的领导眼里,当然用处就小的多了。

  再说了,一朝天子一朝臣,许褚年轻力壮时,跟曹操南征北战,肯定多次受伤,比如,汉中护粮那一次,就被张飞一矛刺中肩窝,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这样,出镜率大幅度降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许褚仍然是比较红的,毕竟老革命了嘛。看《三国志.许褚传》:“文帝践阼,进封万岁亭侯,迁武卫将军,都督中军宿卫禁兵,甚亲近焉。明帝即位,进牟乡侯,邑七百户,赐子爵一人关内侯。褚薨,谥曰壮侯。子仪嗣。太和中,帝思褚忠孝,下诏褒赞,复赐褚子孙二人爵关内侯。”瞧,曹丕上台后,许褚封侯,升任武卫将军,大约等于少将级别的正军职,专门管理中军宿卫禁兵,非常受恩宠。

image.png

  到魏明帝曹睿登基,再一次由亭候升乡候,食邑七百户,还给许褚一位儿子,封爵关内侯。许褚死后,谥号称壮侯,这个爵位由儿子许仪继承。到太和年间(227-232),曹魏第三代继位,曹睿下令褒赞许褚的忠孝精神,又一次给许褚的两位子孙授予关内侯爵位。可见,许褚后面还是很受重视的。曹操死后许褚执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前往临淄,逮捕曹植极其党羽。那时,曹丕刚上台不久,根基不稳,对于一切攻击自己的言论,非常重视,听说曹植在下面发牢骚,说怪话,虽然是亲弟弟,但这是政敌,不敢放纵。考虑到其他将领圆滑,像这种任务会推三阻四,于是派许褚带兵执行,当时的曹植是临淄侯,自从争夺储君失败,曹植就像唐伯虎一样,成天在醉乡,最亲近的是丁仪、丁廙兄弟,常在一起议论时政,发泄不满。

  许褚到临淄时候,临淄城门守将阻拦,许褚不问青红皂白,挥剑立时斩首,这谁还敢再拦啊?全躲的远远的。许褚带上三千铁甲雄兵,把侯府包围的水泄不通,进入侯府,下令把醉得人事不醒的曹植,极其两位党羽丁仪、丁廙,全绑起来,押回洛阳,安全交付给曹丕,令曹丕十分满意。这丁仪、丁廙兄弟,是曹丕舅爷家的人,但曹丕对丁仪十分讨厌,当年曹操曾想把女儿嫁给丁仪,征求曹丕意见,曹丕敷衍说丁仪眼睛不好,姐姐嫁过去会受累,于是这事就黄了。丁仪也因为这件事,对曹丕恨之入骨,在曹丕、曹植争储中,毫不犹豫地站队曹植。

  总之,许褚本身在曹操死后,还是不错的。要说有啥遗憾,就是继承许褚爵位的儿子许仪,虽然武力高强,但性子太直,到司马昭时,钟会挂帅伐蜀,许仪担任先锋,在阳平关前,钟会亲自视察时,阳平关蜀将卢逊,用诸葛亮留下的连弩,猛烈射击,钟会急退时,马蹄陷入土桥,差点被杀出关来的卢逊抓获,钟会大失颜面,以违反军令为由,把许仪直接杀掉了。不过,钟会这事干的有点过火,后来死于乱军中,也报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