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不重用赵云,孙尚香给出了真正原因
2021-03-05 16:09:1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三国前期门阀制度盛行,门阀士族在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都享有极大的特权。到了汉末乱世,因群雄并起,门阀制度曾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门阀士族的生命力依然极为顽强。袁绍能够做十八路诸侯的盟主,和他四世三公的身份有着必然的关系。

  虽然曹操对门阀制度有所抑制,但试问曹氏,夏侯氏典韦许褚等哪个又不是一方豪强呢?刘备不重用赵云究其原因,还是和赵云出身布衣,并非名门望族有关。早期的刘备,被曹操追得是一路奔逃,因此他顾不上去讲究门第。

  但在诸葛亮到来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魏蜀吴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有了基业的刘备便开始重新拾起了门阀制度。如果说曹操,孙权,刘备三人中谁最推崇门阀制度,当是刘备无疑。因为刘备秉承汉氏王朝的基业,他走的正是恢复汉家王朝的路线,甚至可以说刘备就是为了恢复门阀制度而来。

image.png

  在刘备称帝之时,群臣贺表上就列出了前五十个人的名字。征西大将军都亭侯马超位列第一,降将马超都能位列群臣上表的第一位,这就是因为马超家世代公侯的出身。而法正则列第二,这代表的是蜀中固有的门阀势力。诸葛亮排名第八代表的是琅邪诸葛家族。而赵云却在群臣贺表上排名一百多开外。有的时候排名不分先后,但有的时候排名正说明了士族门阀在刘备蜀汉政权中所处的地位。刘备不重用赵云的主要原因正是,他布衣的出身。

  其次赵云为官清廉。跟随刘备以来,诸葛亮多次想要大赏赵云,但赵云拒不接受,反而将赏赐分给了诸军,这就可以知道赵云为官清廉的行事作风。贪官不清廉除了自身的贪婪以外,还和他们需要照顾自己所在的势力有关。赵云的清廉正说明了他在蜀汉政权中,没有属于自己的势力。换言之赵云效力刘备麾下多年,依然没有被门阀所接受。这样一来赵云必然会成为蜀汉门阀势力眼中的异类{甚至是眼中钉,肉中刺}。

  毫无疑问赵云才是那个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的人。既然刘备不重用赵云,那刘备又是怎么做的呢?刘备将赵云视为了心腹,视为了保镖,视为了管家。在孙尚香接到东吴书信,带着阿斗准备渡江回东吴的时候,先是赵云上前阻止。

  当时的孙尚香可是用言语大肆讥讽了赵云一番,随后张飞赶到,孙尚香才赶紧称张飞为自家叔叔。这时的赵云深得刘备信赖,刘备便将家事托付给了赵云。孙尚香对赵云的无理取闹,正说明了她将赵云看作了内臣,看作了刘备的私人管家。

  对外刘备可以用手段去平衡各门阀势力,但家事刘备还是要找一个和任何士族门阀无关的人来托付的,赵云的身份,正符合这一点。因此才有了赵云一生不被刘备重用,却又被刘备十分信任的一幕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