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全盛时期的蜀国地盘究竟有多大?
2021-03-07 09:39:4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起整个汉朝,按照历史的记载应该分为伯汉、仲汉和季汉,也就人们口中所讲的西汉、东汉和蜀汉,“汉朝有三祖”分别是汉高祖刘邦、汉世祖刘秀和汉烈祖刘备,从这可以看出,能称之为“祖”,足以证明刘备也是通过自己努力,打下属于自己的地盘。

  要说刘备全盛时期的地盘有多大,想必大家无疑就是纠结是214年的刘备,还是219年的刘备而已,结合地图来看,地盘范围感觉是214年比较大,但实际上还是219年才是刘备的全盛时期,并且势力范围达到顶峰。

  首先来看214年

image.png

  在214年的时候,刘备在与刘璋翻脸之后,彻底占领整个益州,再加上占领的荆州五郡(长沙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和南郡),此时的刘备第一次拥有这么大的势力范围,很多人会以为这时的刘备是最大势力范围,其实并不是,综合来看还是219年的刘备,才是全盛时期。

  再看219年

  随着刘备从刘璋手中取下益州,孙权得知后,认为刘备已经占据益州,是时候归还荆州了,于是215年向刘备提出“希望收回荆州”,却被刘备拒绝,最后两家集结兵力,蓄势待发,此时的曹操已经奔向汉中,刘备为与孙权修好,只好将手中的荆州长沙郡和桂阳郡划给孙权,这就是著名的湘水划界。

  从这开始,刘备阵营只还掌管荆州三郡(零陵郡、武陵郡和南郡),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开始,刘备就与曹操在汉中对峙,持续一年多后,在建安二十四年的一月份,黄忠大破曹军,斩杀大将夏侯渊,战局逐渐偏向刘备一方。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终刘备首次独自战胜曹操,占领汉中地区,再加上刘备派刘封和孟达乘胜袭击东三郡(魏兴、上庸、新城),到此时,刘备不仅占领了益州的门户汉中,还取得了东三郡,此时的刘备阵营将势力扩展到了最大,这时的东汉天下也彻底成为了三家分占的局面。

  虽说刘备丢掉了荆州的两个郡,但是占领了汉中和东三郡,不仅地盘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实力上来讲,这时的刘备达到了自己的全盛时期,刘备进位为汉中王,此时的刘备大致疆域为140万平方公里,拥有人口约150万人,士兵数量约为15万人。

  刘备的辉煌是短暂的,随着关羽大意失荆州,再加上登基之后的曹丕派人袭取了东三郡,一下子刘备的地盘就又少了六个郡,要不然刘备能死乞白赖的征讨东吴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