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好汉都是如何被逼上梁山的呢?

  水浒传中有很多人是被逼上梁山的,那么,他们又是被谁逼的?是怎么逼的呢?

  官逼民反型。如林冲武松阮氏三雄。

  侠义过火型。如鲁智深史进

  战场降将型。如呼延灼张清索超

  主动投靠型。如孙立、杨林汤隆

  走投无路型。如石秀雷横杨雄

  这五类哥们虽然各有各的上山理由或苦衷,但总的来讲,他们是心甘情愿,甚至是感恩梁山的。

  只有另一种类型,他们压根儿就不想上梁山,打死都不想与梁山扯上关系,但他们还是上了梁山。

  这种类型就是——被梁山逼上梁山。

image.png

  他们是:

  1.卢俊义并燕青

  卢俊义是被梁山害得最惨的一个。吴用扮成算命先生,给卢俊义算命,说他不出百天,必有血光之灾,只有往东南方向千里之外走一趟方可免灾。结果,一去就中招。

  当宋江以让位为诱饵,邀他上山入伙时,他断然拒绝了:“头领差矣!小可身无罪累,颇有些少家私,生为大宋人,死为大宋鬼。宁死实难听从。”

  可好汉怎敌得过阴招?不怕你不从!

  吴用随后用计,把他管家李固先放回去,并告诉他,卢俊义已经上山入伙了,来时,他在家中墙壁上已写了反诗。李固本来就把卢俊义老婆睡了,回去第一件事,二人就跑去官府检举揭发,告卢俊义谋反。然后,两人做起了正儿八经的夫妻,霸占了卢俊义的家产。

  当卢俊义在梁山好吃好喝三四个月回到家中时,一切都变了。等待他的是谋反死罪。好好一个正当商人,就这么被梁山毁了。

  燕青作为卢俊义的亲随,卢俊义的遭遇也是他的遭遇。二人同被梁山逼上梁山。

  2.杨志

  杨志的故事在《悲摧的杨志:纵有金钢钻,也架不住江湖乱,即使敢日天,也敌不过下下签》中已经讲得很明。简单说就是,当他被梁中书委以重任,押送十万贯生辰纲去东京为梁中书老丈人贺寿,结果路过黄泥冈时被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白胜给劫了。杨志逼得走投无路,只得落草为寇,与鲁智深夺下二龙山,后被梁山兼并。

  3.秦明

image.png

  霹雳火秦明在清风山时,被宋江、花荣用计捉了。宋江花荣反以礼相待,邀秦明就此间落草,论秤分金银,整套穿衣服。但秦明很有气节:“秦明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你们众位要杀时便杀了我,休想我随顺你们。”见秦明不上路子,宋江立马用一计:不谈落草,只管喝酒。秦明醉了。宋江让人穿着他的衣甲,拿着他的狼牙棒,带领一伙人假扮秦明手下跑到青州城外打砸抢烧。青州知府见后,以为秦明造反了,于是,教人杀了秦明妻儿老小。令秦明报国无门,无家可归。没办法,上山落草,随后投奔梁山。

  4.朱仝

  美髯公朱仝是对梁山有大恩的人。当初在郓城县当防暴大队大队长时,他不仅放走劫生辰纲的晁盖等,还放走杀了阎婆惜的宋江。后来因担着干系放走了杀死白秀英的雷横,被刺配沧州。沧州知府见朱仝长得帅,特别是那长胡子很受知府4岁小儿子的喜欢。于是,知府就让朱仝当保姆,专陪小衙内玩耍。忽一天正是七月半。吴用、雷横、李逵三人受晁盖、宋江之命偷偷跑来劝朱仝上山入伙。朱仝也是打死都不肯。结果,李逵把4岁小衙内拐到树林里,一板斧劈了。朱仝气得要和李逵拼命,最终还是逼上梁山。

  5.李应杜兴

  杨雄、石秀和时迁前往梁山投靠,途经祝家庄,时迁偷祝家酒店的鸡,事发,时迁被抓。杨雄与遇扑天雕李应的管家鬼脸儿杜兴。杨雄曾对杜兴有恩,便请李应出手相助。李应两次写信请祝家放时迁一马,结果祝家不但不放人,李应还被祝家老三祝彪一箭射中了左臂。宋江带领人马打下祝家庄后,眼看李应仗义又是个土壕,便动心请他上山入伙。李应当然不从,面对宋江送来的礼物统统拒绝了。宋江是什么人?从来不达目的不罢休。用上一计,假扮知府并一干公人就把李应、杜兴问罪绑了。期间,还假戏真做,半路又将二人从知府手中救下,并将其骗上山。同时,又派一干人马同样假扮做公的,把李应的家抄了,所有家私并亲眷一起打包掳上山,还将他庄院一把火烧了。弄得李应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杜兴也随之逼上梁山。

image.png

  6.徐宁

  朝廷派呼延灼攻打梁山时,呼延灼用了一个连环马打得宋江屁滚尿流,杀死不计其数,生擒五百余人。就在宋江等眼看着没办法时,金钱豹子汤隆献计:只除非把我表哥金枪手徐宁请上山来,用他那钩镰枪可破那连环马。可他在京师金枪班当老师,如果要他上山来入伙,又只除非偷来他的祖传宝贝——防弹背心雁翎金甲。吴用一听,当即派鼓上蚤时迁上出马。甲盗了,又将徐宁老婆骗上山,徐宁不得不从。

  7.萧让金大坚

  二人都是艺术家,一个写得一手好字,一个篆刻是一绝。二人凭自己的本事,生活很小资,时不时地吃个小火锅,涮个麻辣烫,与梁山刀口上舔血的生活完全是两个世界。但因要救正在江州坐狱的宋江,梁山用计,戴宗化作庙中人把二人骗上山,同时把二人的老婆娃儿全掳上山,两人不得不留在梁山听用。

  8.安道全

  神医安道全的境遇与两位艺术家差不多。凭一身本事吃饭,想喝花酒了,就去相好的妓女李巧奴家鬼混,日子过得有盐有味。当张顺前来请他上山去医治宋江的病时,安道全不舍那李巧奴,找着借口推辞。安道全好不容易被说动了,李巧奴又在中间作梗阻拦。加上张顺发现李巧奴与打劫他钱财的截江鬼张旺有染,于是,张顺半夜里操刀把李巧奴一家全杀了,而且学着武松杀张都监一家一样,割下衣襟,蘸血写道:“杀人者,安道全也。”安道全酒醒后,看见这般情景,吓得浑身麻木。张顺说: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是我自己走了,你去抵命,二是你跟我走,去救我哥哥。安道全能说啥,赶紧跟着张顺跑路吧。

  以上11位,哪一位想上你梁山做贼?

  可他们又有什么办法?一旦被梁山黑帮集团盯上,那手段之无所不及,要么杀人放火嫁祸予你逼你就范;要么连你家人一起绑了断你生路。

  你敢不从吗?在一个官逼民反,走投无路的时代,终究是要揭竿而起的。统治者是舟,百姓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