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忠于汉室,为何却没有选择去辅佐刘备呢?
2021-03-08 10:33: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在汉朝末期,天下大乱,诸侯并起,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人人都想分一杯羹,都想割据一方,然而有的能人志士却是忠于汉室的,希望能够复兴汉室,以匡扶汉室为己任,在当时最出名的有两个人,那就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刘备,和有“王佐之才”称号的荀彧,按理说他们才是志同道合的同志,但是却为何荀彧选择辅助曹操而不是刘备呢?

image.png

  虽然荀彧忠于东汉王朝,这和跟随曹操之间不是一定对立的。究其原因,在于曹操不是一开始就有篡权夺位的野心。对于出生于东汉末年的曹操,早年不仅参与到东汉朝廷平定黄巾起义的行动中,而且袁绍等人一起讨伐篡权的董卓。在汉献帝刘协陷入到险境的时候,也是曹操迎奉天子,迁都许昌。对于这一时期的曹操,不管内心是否真的忠于东汉王朝,至少从行动上来看,曹操是要比袁绍、袁术吕布等诸侯要忠于汉室的。而这,自然是和荀彧志同道合的。

  献帝犹在位,很多汉臣宁愿选择留在曹营制约曹操,一方面也可保护好天子,荀彧也正是出于这一层心思。刘备虽是宗亲,可比之当时的刘表刘璋等正统的皇室宗亲,那确实是差远了,刘备的身份一直是个问题,民间虽尊称他一句刘皇叔,可在士族大臣的心目中,刘备只是个贩鞋的草莽,由此也引发出一个问题,蜀汉一方是人才济济,文臣有当时的无双谋士诸葛亮,武将又有五虎上将勇猛无敌,那么刘备为何一直没有完成扶汉的理想,有一层原因就是因为得不到世家豪族们的认可。

image.png

  刘备尽管打着复兴汉室的旗号打天下,可毕竟刘备当时没有称帝,汉朝还是有着汉献帝这么一位傀儡皇帝。荀彧之所以辅助曹操,真正目的则是为了保住这位傀儡皇帝,尽管是傀儡,可好歹也是汉室的皇帝。倘若不是荀彧一直对曹操说什么尽忠汉室的话,曹操说不定早已一刀杀了汉献帝,自己建立王朝当皇帝。曹操之所以一直没有杀害汉献帝,无非是想要让荀彧辅佐自己成就一番霸业,毕竟像荀彧这样的谋士少之又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