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国的面积到底有多大呢?
2021-03-05 16:06:43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说起三国,可以说国人对这段事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魏蜀吴三国之间的历史,很多人都知道。三国之间对立很多人年,最后被晋国一锅端了。其实,三国在对立的时候实力悬殊非常大。最弱小的就是蜀国,我们看一下三国期间的蜀国到底有多大。

  需要纠正一下,蜀国国号并不叫蜀,而是叫汉。因为主要统治区域是在蜀地,所以其他政权称他为蜀。要知道刘备一直说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后裔,要兴复汉室,建立的国号怎么可能叫蜀呢?刘备并不是蜀地的人,也就是说蜀国根本不是它的根据地,他是后来才占领这个地方的。

image.png

  赤壁之战之后,十年之内,刘备先后收复荆州各郡、迫降刘璋占领西蜀、击败曹操攻取汉中,并将关中军阀马超纳入麾下,实力大增。这时候的刘备实力是比较强大的,拥有益州和荆州、汉中、西蜀等地。可以说实力达到顶峰。不过最后关羽败走麦城之后刘备地盘开始锐减,荆州失去了一大半,而且其他地方也有很多被魏国占领。刘备去世后,虽然有诸葛亮一直坚守,但面积并没有增加多少。当时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千米,是三国里面积最小的。而且人口有400多万,也是人口最少的政权。

  相对于吴国和魏国来说,蜀国的有效统治地方并不多,甚至是小得可怜。蜀国南方都是蛮夷之地,被少数民族控制,诸葛亮七擒孟获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这些地方名义上是蜀国的地盘,但只是对蜀国称臣,并不交粮纳贡。而且蜀国西部地区比较落后,人烟稀少,也无法进行有效控制。可以说,蜀国能控制的只有成都附近的地区了。有效人口加起来也不过百万人。

  控制这么少的土地和这么少的人口。蜀国能坚持这么久也确实不容易。如果不是蜀道难的话,蜀国估计早就被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