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武松血战狮子楼》上映,被认为是最好的武松题材电影
2021-03-08 16:18:54

  电影《武松血战狮子楼》上映。该片由丁海峰饰演武松,潘长江老师饰演武大。故事则取材自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这出武松替兄报仇的故事,非常经典,大家都熟悉。但是要将这段内容电影化拍摄,其实是非常难的。从《武松血战狮子楼》的全片质量来看,这部电影不输经典版的《水浒传》,更是可以称之为最好的武松题材的电影。

image.png

  为何说这个武松替兄报仇的故事,拍摄起来,并不容易呢?因为这个故事的真正内核,其实就是恶有恶报,武松为自己的哥哥武大报仇雪恨。这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生态当中,杀人偿命的主题内容。因为这个主题非常朴素,而朴素的主题背后,藏着一个潘金莲和西门庆的故事。所以,武松类的影视剧,拍摄不好,就容易主题上喧宾夺主了。

image.png

  我看过很多版本的“武松为兄报仇”的故事。有严格按着《水浒传》视角来的。也有从潘金莲立场出场的。更是有西门庆角度的。更甚的,竟然还有王婆角度的叙事。尤其是站在潘金莲角度,或者西门庆角度上的叙事,容易让影视剧带上一种“需要分级”的内容。早期的港剧港片当中,曾经出现过这类影视剧作品。但这类作品的社会学价值非常有限。

  回到这部《武松血战狮子楼》,它让人担心的地方,就是把潘金莲和西门庆苟且的内容无限放大,从而制造噱头,吸引影迷。影片一旦这么做,就会冲淡整部电影的真正主题,转而倒向一个较为烂俗的主题内容。这部《武松血战狮子楼》真正立得住的地方,就在于,它对这类桥段的处理十分干净,点到为止,不以噱头取胜。

image.png

  这个故事当中,其实可能会出现两次噱头。一次是潘金莲吃酒武松,一次是潘金莲和西门庆“擦枪走火”。在《武松血战狮子楼》当中,对这两处桥段,都没有放大处理,相反,采用了非常精准而干脆的桥段处理方式,不仅保障点到为止,而且保障了人物性格转变的整个过程的微妙性。

  比如,潘金莲吃酒武松的那个桥段,就是典型的“一场戏要出现三个层次的高潮”的创作手法。潘金莲酒桌上撩拨武松,被拒绝,属于第一次桥段冲突的高潮。武松出来烤火,潘金莲从后边抱住,被推开,是再次高潮。潘金莲继续出击,武松挥舞拳头示警,则是第三波高潮。这场戏的艺术性很高,讲的是矛盾冲突的递进性。对于懂行的影迷而言,看的是非常精准的影视化叙事,而不是什么藏污纳垢的东西。这就是严肃的艺术创作态度带来的影片成色。

image.png

  再比如,处于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初次桥段,这部电影更是克制非常。潘金莲逃走,被锁门,西门庆追赶,潘金莲挣扎、扭打,西门庆打了潘金莲一个嘴巴子,稍后,潘金莲就范。然后,镜头就点到为止了。在这样的桥段当中,影迷不会看出恶俗的一面来。相反,在这个叙事当中,影迷可以看出编剧导演的匠心。尤其是西门庆给了潘金莲一个嘴巴子,潘金莲的态度立马转变了。这是非常巧妙的人物角色心理学建设。电影创作最讲求这种细节上的冲击力与丰富感。

  能够把这些内容处理得较为干净,就促使了这部电影可能成为优秀了。而接下来,则是对影片真正主题的呈现。那就是,武大惨死,武松复仇。这个复仇故事的最大戏剧张力,来自衙门已经无法替武松维护正义,且已经倒向西门庆一边,武松唯一能够依靠的,便是自己的拳头了。说武松的故事,是对旧社会的无情鞭挞,并不为过。该片在这一点上,做得也非常传神,且不拖沓,每一个桥段都是张力十足的。

image.png

  基于这些,我认为丁海峰、潘长江版本的《武松血战狮子楼》是可以成为一部比肩经典版《水浒传》的作品的。单独作为武松题材的电影存在,也可以称之为最好的。如是,再说一点题外话。《水浒传》是评书艺人们逐渐口述,多少代之后,最终被文学家整理成小说的。所以,这部书当中的很多故事,其实都是中国古代百姓的朴素价值观念。尤其是南宋、元明时代的古代百姓的朴素价值观念。

  历史学研究发现,北宋靖康之役后,皇家妻女遭受辽国巨大侮辱,但贞洁而死者寥寥无几。所以,自南宋之后,对女性的贞洁教育才愈发强烈,甚至于出现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状态,把女性囚禁在庭院之内。这个所谓的北宋小潘故事,其实不过是南宋及其以后文化心态的产物罢了。讲的,最终其实是南宋、元明的故事。这是题外话。时代发展了,小潘的故事,至少不会以血战狮子楼的方式上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