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的经过如何?刘备为何会惨败呢?
2021-03-09 10:52:2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一场夷陵之战,使一文不名的书生陆逊名扬天下,也让刘备半生心血付之一炬,蜀汉这次仓促出战意欲为何?难道仅仅是给关羽报仇吗?整个夷陵之战战况又是如何的呢?

  说夷陵之战刘备的败局,得先说到赤壁之战。当年赤壁一战,周瑜用计一把火烧掉了曹军七十万大军,曹操狼狈出逃,败走华容道。多年以后陆逊也是一把火烧掉了刘备的七十万大军。刘备苦心孤诣二十年的的人马就这样被烧没了。这就是夷陵之战,三国时刘备死前的最后一战。那么这一场夷陵之战到底是怎么打的呢?

image.png

  火烧连营

  1、刘备军队驻扎在彝陵,老将黄忠中埋伏阵亡,好象是不祥之兆。

  2、刘备领陆军、黄权领水军总共8路大军进攻猇亭,吴军败,甘宁被杀。刘备军队占领猇亭。

  从地图可以看出来,猇亭与彝陵被长江所隔离,刘备的军队虽然占领了猇亭,但是实际上也等于被长江断了退路了。

  3、潘章、糜芳、傅士仁、马忠被杀,从根本上断绝了两家和议的可能性。

  4、陆逊、徐盛丁奉奉命到猇亭战场与韩当周泰合作,陆逊为统帅。此时彝陵被孙恒所占领

  5、陆逊不派军队救援被围攻的孙恒,也不出战。刘备把军队移于林木阴密之处,终于上了陆逊的当了,刘备轻敌。

  6、吴人善于火攻,赤壁一把火烧出了三国鼎立;猇亭一把火却烧尽了蜀国的气数。

  7、得赵云搭救,刘备退到白帝城。孙权不得于降魏。

  8、曹仁趁机进攻濡须口,濡须口守将朱桓死守成功;曹真夏侯尚进攻南郡,被陆逊伏兵于内,诸葛瑾伏兵于外,内外夹攻,曹军大败。魏、蜀、吴三家均停止交战。

  9、刘备托孤,一代枭雄归西。

image.png

  简短的历史记载了一代枭雄刘备的落幕,三分的地图之上,蜀国渐渐沉寂下来,再也没有机会完成刘皇叔恢复汉室的梦想了。夷陵之战既是刘备死前的最后一战,也成了蜀国丧钟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