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司藤》多集上线,该剧的豆瓣短评中“清一色的差评”
2021-03-09 16:02:18

  电视剧《司藤》多集上线。这部由景甜张彬彬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因为原著小说的悬疑惊悚程度不低,所以备受原著粉的期待。不过,从目前电视剧《司藤》已经播出的几集剧情内容来看,这部电视剧对不住观众们的巨大期待。而截至目前,该剧的豆瓣短评当中,排在热门短评前排的,都已经是“清一色的差评”状态。

  从观众的差评内容来看,大家主要是不满这部电视剧对悬疑惊悚元素的消除。按理说,《司藤》当中,民国女“穿越”到现代,控制一个现代的男主,继而去追溯自己的过往,本来是一个悬疑惊悚看点频出的作品。可是,这部电视剧可能是为了过审的需要,强硬地消除了这些悬疑惊悚的内容,并且偷梁换柱式地搞成了男女主角之间的恋爱撒糖剧。

image.png

  具体来讲,电视剧《司藤》的电视剧化改编,是较为失败的。编剧层面上,给人一种紧赶慢赶的感觉。这部电视剧过分强调男女主角的叙事线索要尽快并线,继而造成,无论是女主自身的叙事线索,还是男主自身的叙事线索,故事的悬疑程度都不够。换言之,两位觉得的故事,不足以勾住观众。

  尤其是女主开局的叙事线,过分仓促,根本没有放出有效的剧情钩子来。女主赴约,然后被“杀死”,继而被送到一个遥远的地方。然后,就没然后了。这不是悬疑剧应该有的叙事策略。或者说,剧情内容太少,观众还没有进入到这个故事的序列当中去,这个故事就戛然而止了。然后,就另起故事了。观众在女主的开局故事当中,缺少被勾住的内容。优秀的影视剧改编,需要有给观众下钩子的意识。这部剧,缺少这种意识。

image.png

  而到了男主的开局剧情当中,剧情钩子也相对有限,只有男主的女朋友卷入了一个不得而知的“黑帮力量争斗”当中。而这类为了抢货而货品的故事,观众又过分熟悉。所以,直到男主的车被掀翻掉下山谷,这部电视剧都没有形成真正勾住观众的地方。在悬疑内容太少的同时,电视剧《司藤》开始着急并线,让男女主角相遇了。

  而男女主角相遇之后的场景,似乎曼妙了不少。该片这个桥段的拍摄调度和后期色调,都是典型的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的需求了。如果有这部电视剧在男女主角并线之前,还有一丁点放线下钩子的意识的话,到了男女主角并线之后,就一下子堕入到一种无脑的撒糖状态当中去了。比如,接下来的剧情,就剩下女主使唤男主了,并且开始轻度虐待男主。这些内容,可能是小女生们喜欢的。

image.png

  但是,一部电视剧,不能全程用这类内容吸引观众。这类内容,也无法有效吸引住观众。电视剧《司藤》,需要更多的故事智慧才行。然而,男女主角并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整部剧作的故事缺少向前的推动力。人物行为动机无法通过剧情桥段的方式打造出来,观众也就不知道接下来,男女主角的需求是什么,他们想要做什么。因此,大家也就对接下来的剧情不期待了。可能,会有很大一批观众,会在第二集之后,对电视剧《司藤》弃剧。弃剧的原因,就是剧情太寡淡,不勾引观众继续往下看。

  这其实就是编剧讲故事的技巧不足。或者说,电视剧《司藤》为了过审的需要,对原著小说做了非常狠毒的减法,直接减掉那些真正可以成为看点的内容,取而代之的,就是青年女性们喜欢的轻度虐待男主的剧情。这种小女孩子拿男朋友撒泼的桥段,大面积的拼凑起来,也就不好看了,不是撒糖了。

image.png

  在导演的影像追求方面,也并不追求这部《司藤》的悬疑惊悚味道,而是追求恋爱撒糖的味道。当然,这是一个安全稳妥的拍摄方式,把剧作搞成没有什么看点的无脑撒糖剧,再多少加入一丁点悬疑内容,也就能够顺利开播了。这一面上,编剧导演做得对。但另一面上,这部电视剧的看点是“尽情消散”的。一部极致寡淡的《司藤》,就这么产生了。

  说几句演员的表演。张彬彬的表演,不好不坏。在这部电视剧当中,男主起到的作用,就是颜值上的,好看帅气即可。《司藤》自己都不要求男主演技,观众也就自然不会苛责了。重点说女主。这部电视剧的成败关键点之一,就是女主。这是一部女生向明确的电视剧作品。景甜的表演,其实是让编剧导演的影视剧类型不明确给耽误了。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已经播出的几集剧情内容来看,景甜是按着原著的风格去表演的。而这部电视剧,在剧本阶段上,其实是处于悬疑惊悚和无脑撒糖之间摇摆的。编剧导演,缺少一个明确的类型风格的追求。最终,成型的电视剧《司藤》,是扔掉了悬疑惊悚的镜头语言,转而向无脑撒糖进军。但是,这部电视剧在开拍的时候,显然景甜没有按着撒糖剧的模式演。

  所以,呈现到剧作内容当中,观众看到的,则是一个冷若冰霜的女主。演员也是可以演很多绵甜的角色的。但是,出于对悬疑惊悚的尊重,景甜在这部电视剧的表演当中,追求一种冰冷的质感,要实现一种氛围味道。然而,整部电视剧最终倒向了无脑撒糖。女演员一个人努力,反倒是起了反作用力。最终,景甜在开局的表演,和剧作的叙事风格、影像风格,格格不入了。这不怪景甜,怪编剧导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