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第五位皇帝:揭秘金世宗完颜雍的一生

  在我国历史上,一些少数民族政权也有一大批开明的君主,他们非常重视人才,希望贤能之士能够进入朝廷为自己效命。女真族政权的金世宗就是这样一个重视人才的君主。

  金世宗完颜雍(公元1123-1189年),原名完颜褒,女真名乌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孙,金朝第五位皇帝

  金海陵王正隆六年(1161年),完颜亮率金军大举南下攻宋之际,完颜雍当时为东京辽阳府留守,十月,被部下拥立为帝,是为金世宗。十一月,完颜亮在长江北岸被哗变的金兵击杀,于是,金世宗顺利地进入中都燕京城,完全掌握了金朝政权。

image.png

  金世宗即位后即向南宋提出罢兵,并声称归还被当初被海陵王所占领的南宋领土;同时还把河北、山东、陕西等地被征的南侵步兵都放还回家,以此表明金世宗的议和态度,而这正中南宋以宋高宗赵构为首议和派的下怀。

  但是,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高宗却禅位于皇太子赵昚,自己去当太上皇了,而即位的宋孝宗赵昚却主张抗金,他任命张浚为江淮宣抚使,统一指挥江淮战事。

  隆兴元年(1163年)五月,赵昚任命张浚为北伐主帅,展开“隆兴北伐”。宋军于一月之内恢复灵壁、虹县和宿州等地,威慑中原。

  面对南宋朝廷对金政策的改变,金世宗只得重新部署军事力量,并以频繁的调兵遣将来逼使宋孝宗接受议和。

  隆兴二年(1164年)秋,为达到以战促和的目的,金世宗下令攻击南宋。金军很快就渡过淮河,攻占了盱眙、濠州、庐州等地,并准备渡江南下。

  宋军主将不和,军心涣散,撤兵符离时遭到金兵的追截,损失惨重,宋孝宗这才慌了手脚,忙派出使者再次与金国达成和议,史称“隆兴和议”。

  南北讲和后,金世宗坚决实行与南宋的友好政策,此后40多年间,金、宋两国再也没有发生大的战争。

  金世宗作为少数民族政权少有的一位英明君主,他在与南宋结束战争后,便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内政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之中,并革除海陵王完颜亮统治时期的弊政。但他为恢复女真族的权益,下令禁止女真人穿汉服、与汉人通婚、改称汉姓,有点逆历史潮流。

image.png

  金世宗为了维护女真族的统治,迫切需要贤能之才进入统治集团。而当时金朝的科举制度弊端极大,无法通过科举考试来选拔足够的统治人才,所以他希望通过举荐的方式来招揽人才,但当时的尚书省官员们却疏于向他举荐。

  于是,金世宗颁布了《责尚书省不举人才诏》:

  卿等在省未尝荐士,止限资级,安能得人。古有布衣入相者,闻宋亦多用山东、河南流窝疏远之人,皆不拘于贵近也。以本朝境土之大,岂无其人,朕难遍知,卿又不举。自古岂有终身为相者。外官三品以上,必有可用之人,但无故得进耳。

  在这份诏书中,金世宗希望贤能之士能够进入朝廷为自己效命,表达了一种求贤若渴的迫切心情。

  在政治制度上,鉴于海陵王统治时期的弊政,金世宗对金朝的制度作了一些增损,宰相增设平章政事二人,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

  在统治策略上,金世宗推行与民休息的政策。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他把来自中原参加南征的步军都遣返回家;同时派官员到汉人起义频发的山东地区,招抚海陵王时期不满苛政铤而走险的农民,只要他们及时归农,罪行一律赦免。

  大定三年,对迁徙中原的女真人家,凡父兄子弟都在军队的,遣放一丁回家农耕。

  大定六年,“隆兴和议”刚结束,金世宗仅留六万金军,其余士兵也都放还归家。

  这些措施为生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保障,也有利于百姓生活的安宁和社会稳定。

  在经济上,金世宗采取积极措施恢复农业,发展生产。注意减轻农民负担,招收流亡人口,开垦土地,扩大生产。为了尽快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他以身作则,躬行节俭,反对奢华,严加管束王公大臣。

  在阶级关系上,金世宗作了局部调整。金灭辽后,为满足女真奴隶制的需要,曾把辽朝的投下户和寺院的二税户变为奴隶。

  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金世宗不但将二税户六百余人放免为良民,还下诏将凡来归的驱奴、宫籍监户都一律放免为良民。

  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金世宗下令对中都等地因战乱和饥荒而典卖妻子者,官府代为收赎。

  大定二十二年(公元1182年),金朝规定:凡立限放良之奴,限内娶良人为妻,所生子女即为良民。

  在官民关系上,金世宗能够比较正确地认识和处理统治者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注意限制王公大臣的特权,不随便动用国库资财。这些政策的制定,对金朝阶级矛盾的缓和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正是在金世宗的英明领导下,大定年间的金朝国库充实,民间富庶人口数量迅速增长, “以致大定三十年之太平”,出现了政局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宁的盛世局面,史称“大定之治”,金世宗亦有“小尧舜”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