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允有哪些能力?他为何能得到诸葛亮的赏识?
2021-03-10 15:52: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董允的主要事迹有哪些介绍

  今天我们来说一个在诸葛亮出师表中出现的人物董允,要说董允和费祎在蜀国也算的上是两大才子了,可是董允的能力并没有费祎强,不过那他也是比一般的才子强多了。所以诸葛亮也是非欣赏他,大家想一想能让诸葛亮欣赏的人,他的能力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他的出生也很好,他的老爸是董和,本来董和是跟着刘璋混的,可是刘璋太弱了,硬生生的被刘备给赶出去了。

  所以董和后来就投靠了刘备,在刘备手下当差,而董和的能力也很强,以前是刘璋不懂得用人,而他在刘备的手下很快就得到了刘备的赏识,慢慢的他就成了刘备集团的上层人物。而董允也因为他老爸的身份,被刘备赏识,让他去陪太子读书。刘禅上位后,他的位置水涨船高,当上了黄门侍郎。后来诸葛亮老是把重心放在汉中,开始筹备北伐的事情,所以他十分害怕宫中的刘禅能力太差,容易被他人误导和利用,在出什么事情来,所以他就看重了董允,于是他便让董允去皇宫中去当一把手,去指导刘禅做事情。

image.png

  没过多久,由于诸葛亮前线需要人才,所以就他把费祎掉了过去。而诸葛亮之后则是让董允接替了费祎的职务,让他当侍中,然后把守卫国都士兵的军权全部都交给了董允,这下子董允的职位又往前跨了一大步。这时候诸葛亮也能够通过董允间接来控制刘禅。其实这也不是控制,如果刘禅很厉害的话,那么诸葛亮也不会这样做的,可是没办法啊,谁让刘禅比较呆呢。

  当时还有一个人能力比较有能力比较强,他也是一个侍中,大家应该都听过他的名字,他就是郭悠之,诸葛亮的出师表中也说过这个人。可是郭悠之虽然能力不错,可是他这个人性格不行,就跟东吴的诸葛瑾一样是一个老好人,如果要是让他却当个和事老绝对可以,可是让他去办什么事情,那可就有些不靠谱了。董允看到这种情况,于是他就把郭悠之的权力全部接替了。也就是宫中的事情是他说了算的,就连刘禅选美女也是。

  我们在来说刘禅这个人,刘禅虽然很呆,可是他也很喜欢美女,虽然他的宫中也有很多美女,可是他并不满意。所以他总是想要派遣手下去民间给他找美女,来扩大他的后宫。董允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坚决的反对,可是刘禅是皇帝啊,你董允这次能够制止的了,可是不能每次都可以制止的了。所以他抽时间就去刘禅哪里,做刘禅的思想工作。董允对刘禅说了,根据老祖宗的规矩,天子后官的美女只能有十二个人,而你早已将突破了这个标准,所以现在不能在增加了。如果你在增加你的后官美人的话,那么人家就会说你是一个荒淫无道的皇帝,这样下去国家就有危险了。

image.png

  刘禅本来就听诸葛亮的话,而诸葛亮让他听董允的话,并且这次董允表现的还有一点强硬,这就让刘禅有些害怕董允。所以刘禅也就听从了董允不让他扩大后官编制的话,而之后刘禅则是又安稳了一短时间。

  从本文来看董允在蜀国受到了诸葛亮的赏识,并且他的能力还很强,要不然诸葛亮怎么会让他去做皇宫中的一把手,要知道这个位置事关皇帝刘禅的事情,所以那是相当重要的,不过董允也没有辜负诸葛亮的赏识,从他阻止刘禅选美的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