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朝皇室丑闻:金太宗被大臣当堂打板子

  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皇帝作为至高无上的皇权代表人物,一喜一怒都会有大批的朝臣跟着沾光或者倒霉。皇帝高兴了,赏;皇帝生气了,拉下去砍头,最不济的,也是拉下去杖责几十军棍。

  皇帝打大臣屁股的事情是司空见惯的,但是,你知道吗?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位皇帝反而被大臣在朝堂之上当众杖责。常言道:“老虎屁股摸不得”,何况是“龙屁股”呢?这位被大臣杖责的皇帝便是金朝第二位皇帝——金太宗完颜晟。

  完颜晟(1075年—1135年),女真名完颜吴乞买,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四弟,1123年即位。

  金国初建时,经济基础很薄弱,因此,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坚持勤俭节约的精神,比如金朝的皇宫就很寒酸,简陋的不像样子,就是柳树围起来就是宫墙,殿内就是土火坑,有国事讨论时,皇帝和文武大臣们围坐在炕上地下进行商议。

  也许这不叫皇宫,只能叫做金朝的办事处,金朝建国初期,办公的地方甚至都不如中原内的州府衙门高级。

  完颜阿骨打还专门定下规定:国库里的钱,尤其是军费,除非是打仗才能使用,平时不得随便挪用;实在需要挪用了,也必须由朝廷重臣共同商议,只有全票通过了,才能调拨。否则,任谁动用国库里的钱都要严惩不贷。

image.png

  当完颜阿骨打病逝后,完颜晟继位当上了金国的皇帝。最初,金太宗也是继续着勤俭节约的精神,生活得很艰苦朴素

  但有一天,金太宗偷偷打开了国库的大门,拿了一笔钱,然后出去享受了一餐美酒与佳肴。

  可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管库的官员清点国库时,发现了此事,就赶紧汇报给了金国重臣粘罕(即完颜宗翰)。

  于是,在金太宗召集群臣开会时,他发现气氛有点不对劲,只见金国的第一开国功臣粘罕走上前来,厉声质问:“皇上,听说你是私自动用了国库里的钱?”

  金太宗一听粘罕的问话,就知道自己偷钱买酒的事暴露了,他也只得含蓄地说:“大概也许可能差不多有这么一回事。”

  粘罕继续质问:“你可知道这是违背太祖遗训的?你这属于典型的公款私用,问题很严重。”

  朝廷之上的大臣们也都纷纷附和。金太宗一看犯了众怒,赶紧站起来自我检讨:“朕承认错了,朕接受处罚。”

  粘罕与众大臣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对金太宗杖责二十军棍,用以小惩大诫。于是,粘罕命人把贵为皇帝的金太宗扶下龙椅,生生地打了二十大棍。

  然后,以粘罕为首的满朝文武官员,跪下齐声高呼:“陛下受惊了,请受我们一拜,请陛下恕罪!”

  打都打过了,安慰还有啥用?不恕罪还能咋地?金太宗也只能忍着疼喝完端上来的压惊酒后,笑呵呵地夸奖大家:打得好,有理有据、合理合法。

  贵不可言的皇帝被群臣当众杖责,成为金国“法不阿贵”的美谈,这件事不但没有降低金太宗的威信,反而获得了群臣对他的赞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