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公主嫁平民是怎么回事 她们是怎么选择驸马的

  俗话说公主贵为金枝玉叶,皇家对公主的婚姻应该是非常看重才对,一般情况下,有良好的家庭背景都会成为驸马的关键,而明朝对驸马的选择为何是一变再变,甚至是只能嫁给平民百姓。

image.png

  皇室有规定,但凡公主的婚配,多选择民间英俊善良的男子,不许文武大臣的子弟娶公主为妻,而被选中的驸马,其近亲也不能再出仕为官,即使已经为官的也要退休回家。

  最早的时候明朝政局不是很稳定,皇帝一般会把女儿许配给大臣,用于安定人心,可以说这个历朝历代是没有什么区别的,随着明朝统治日趋稳定,皇帝将目光放到了皇权之上。

image.png

  如果公主和权贵子弟成亲,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影响朝政,毕竟地位就摆在那里。特别是出现欧阳伦和靖难之役后,皇帝就开始有意削弱藩王外戚的势力,而这个驸马却是外戚势力中重要的一份子,所以这个驸马就被盯上了。

  要想驸马从根本上远离政治,那就得从根源上解决,于是乎公主嫁给庶民子弟这个方法就出现了。

image.png

  所以,有明一代,皇家公主的婆婆家往往都是寒门之辈,在政治上没有多大的地位,也就不会通过联姻的方式来施加影响力。从洪武大帝到崇祯皇帝,虽然宦官干政的危险没有消除,在特定的年代还非常剧烈,可是,外戚干政倒是有效地避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