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就给朱允炆留下了耿炳文一个大将?

  朱元璋晚年时,猜忌心越来越重,因为想让孙子朱允炆的皇位能坐稳,朱元璋杀了一大批功臣和名将,基本都杀光了,比如,傅友德、蓝玉、冯胜等人全杀了。

  朱元璋只给皇太孙朱允炆留下了耿炳文,还有一个汤和,因为年纪大了,告老还乡了。

  其实,蓝玉该杀,蓝玉飞扬跋扈,居功自傲,目中无人,多次违反法令,甚至连朱元璋都不放在眼里,蓝玉这样作,肯定会被杀的,死得一点儿都不冤。

  但是,朱元璋杀傅友德和冯胜,实在是太可惜了,尤其是冯胜,不该杀。

  众所周知,朱元璋死后,皇太孙朱允炆继位为帝,在大臣齐泰和黄子橙的建议下,施行“削藩”政策,逼反了燕王朱棣,朱棣打着“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靖难,史称“靖难之役”。

  朱棣起兵造反,朱允炆派老将耿炳文出征,此时,硕果仅存的耿炳文,终于被派上了用场,可惜,耿炳文一则年老,另外,耿炳文善于防守,不善于进攻,作战失利。

  而偏偏这时,朱允炆又下了一步错棋,用李景隆替换掉了耿炳文,李景隆是草包将军,根本不是打仗的料,率领五十万大军,最终一败涂地,将建文帝朱允炆的一副好牌打得稀烂。

  朱棣兵临南京城下,李景隆干脆叛变了,开门投降,迎接朱棣叛军入城,最终,朱允炆的皇位被朱棣篡夺。

image.png

  试想,如果朱元璋泉下有知,肯定会后悔当初杀了冯胜。

  如果朱元璋留下冯胜,以冯胜的军事才能和水平,完全可以吊打朱棣,朱棣会被虐死。

  那么,冯胜如果不死,能活到朱棣靖难之役吗?

  冯胜生年不详,死于蓝玉被杀后两年,即1395年,冯胜和蓝玉一样,都是明朝开国名将。

  蓝玉多大呢?蓝玉生年也不详,死于1393年。

  再看耿炳文多大?

  耿炳文生于1334年,死于1403年,耿炳文也是明朝开国名将。

  因此,冯胜活到靖难之役,是有可能的,年纪大概六七十岁。

  这个年纪,上战场,也是有先例的,比如,三国时期的赵云,年近七旬,跟随诸葛亮北伐,依然上战场指挥杀敌。

  征讨王保保的时候,朱元璋派出了三路大军,徐达李文忠都没获胜,只有冯胜斩获甚多,由此可见冯胜的军事才能,不在徐达和李文忠之下,冯胜的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实,朱元璋杀冯胜,都没有像样的罪名,说冯胜是私自会见他的女婿朱橚,其实,朱元璋是随便找个理由就将冯胜赐死了,这很明显是为了帮朱允炆削刺。

  其实,以冯胜的性格,他根本就不会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