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后主高纬的弟弟高俨,他又是怎么纵横北齐官场的?

  南北朝时期的北齐,虽说北齐的皇帝都很变态,但是北齐皇室中,还出现了兰陵王高长恭这样的为国为民的大将军。今天趣历史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个人物,是兰陵王的同族弟弟,却是纵横北齐官场的狠角色,他就是北齐后主高纬的同母弟高俨

  高俨,字仁威,是北齐皇帝高湛的第三个儿子。虽说跟高俨跟高纬是亲兄弟,但是高俨可比高纬勤奋好学多了,所以深得父亲高湛的喜爱,只不过因为他不是长子,所以高湛当上皇帝后,就封了高纬为太子,而高俨只是一个东平王。

image.png

  公元565年四月,太史官奏称是除旧布新之象,当有新皇帝出现,于是高湛就将皇位让给自己的儿子高纬,自己则退位做一个太上皇、虽说高湛当了太上皇,但是国家大事都由高湛说了算,高纬只不过在皇帝位置上打个酱油的。

  而就在高湛当上太上皇,高纬没有实际权力的这段时间,高俨就走上了北齐的政坛。他先后担任开府、侍中、中书监、京畿大都督、领军将军、御史中丞,迁司徒、大将军、录尚书事、大司马等多个官职,成为北齐政权的实权人物。

  因为有父亲为其撑腰,所以高俨处理国家大事都是雷厉风行,朝中的老臣都对高俨刮目相看。而这个时候,高俨只不过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子,就成了北齐的权臣,也是中国史上最年轻的权臣。想想我们十一二岁的时候,还不知道在哪里玩耍呢?

  不过高俨并没有风光太久,因为国家大事都是高俨处理的,所以高湛整日沉迷酒色,最终被酒色掏空了身体,早早地离开了人世。高湛去世后,权力就全部到了高纬的手中。

image.png

  高纬的母亲胡太后在高湛活着的时候,就跟大臣和士开,眉开眼去。等到高湛去世后,胡太后跟和士开的感情也不藏着掖着了,直接就公开化了。而高纬因为害怕得罪母亲,也就没管他们的事情。有了胡太后撑腰,和士开在北齐权势越来越大。

  和士开混得风生水起,这就让高俨心中很不爽,于是他就联合胡太后的妹夫冯子琮发动政变,杀了和士开。一个权倾朝野的大臣,就这么被自己的弟弟杀了,高纬瞬间就警觉起来,就有弄死弟弟的打算。

  高俨只好躲在胡太后的后宫中避难,胡太后虽然也心疼自己的情人被杀,但是高俨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所以一直保护他的安全。不过高俨躲得了一时,却躲不了一世,最终高纬用计策将高俨从胡太后宫中骗了出来,并且派侍卫杀死了高俨。

  高俨死后没几年,高纬在北齐一顿折腾,最终北齐也被北周所灭。而高家皇族之间混乱的往事就消逝在历史的尘烟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