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如果高俨不死,南北朝的历史会改写?

  史上最幼权臣:胆气可比关云长,如果不死,历史绝对改写历朝历代,皆有权臣,一般权臣的长成分为几类,一,皇家宗室,如司马道子,司马元显,他们有宗室地位,本身高人一等,二,外戚贵胄,如窦固窦宪,皇家衰弱,后党掌权,三,托孤大臣,如霍光,王导,傅亮,皇帝年幼,尾大不掉,四,军功勋贵,曹操桓温刘裕,一般这时候都处于王朝末期,该改朝换代了。今天故事主角是一位皇室宗亲,十几岁就权倾朝野,也是十几岁就死了。

  高俨(558-571),字仁威,北齐武成帝高湛第三子,北齐后主高纬同母胞弟。北齐建国近三十年,兄弟轮流坐庄,皇帝换了几个,到了老九高湛,也是个荒淫的糊涂蛋。当了几年嫌烦了,把皇位传给了儿子高纬,就是后主。但他还有个更加狠角色的儿子,老三。老爸做皇帝时,时时有老爸罩着,虽然哥哥是皇太子,可高俨的地位不差哥哥,初封东平王,拜开府、侍中、中书监、京畿大都督、领军大将军、领御史中丞,迁司徒、尚书令、大将军、录尚书事、大司马。魏氏旧制,中丞出,清道,与皇太子分路行,王公皆遥住车,去牛,顿轭于地,以待中丞过,其或迟违,则赤棒棒之。自都邺后,此仪浸绝,武成欲雄宠俨,乃使一依旧制(北齐书-高俨传)。高俨的职位总理中枢,行政军事悉出一人,他的仪仗也与哥哥无异。

image.png

  俨常患喉,使医下针,张目不瞬。又言于帝曰:"阿兄懦,何能率左右?"帝每称曰:"此黠儿也,当有所成。"以后主为劣,有废立意。高俨自幼患有喉病,需医官用针扎入喉咙诊治,高俨眼睛都不眨,他可是个十岁出头的孩子啊,一般人在胳膊上打个针都疼的龇牙咧嘴,呜丫乱叫的,这是在喉咙上扎针。不由想起三百多年前的关云长刮骨疗毒,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高俨胆气堪比武圣,也是神人了。

  他看不起哥哥呀,觉得他太懦弱。父亲也宠他,想废了高纬。父亲死后,高纬封他做琅琊王,他看不惯和士开,骆提婆的骄奢,教训了他们一顿。高俨眼光奕奕,数步射人,向者暂对,不觉汗出,天子前奏事尚不然,眼神发光,离几步远都觉得像箭一样射在人的身上,吓得人都汗流浃背,跟后主说话都不会有这种感觉。高俨这人太厉害了,被人这样评价,可见他本身有虎狼之心,能够吃人。于是后主也忌惮他。

  后来后主让他五日一朝,不让他见太后,解了重要职权。又想夺他京都兵权。他知是和士开的主意,提兵三千过神兽门,杀了和士开,胡太后也没办法。又想发动政变,进攻皇宫,后主惧怕,率兵四百亲自平乱,高俨部队四处逃散,高俨害怕了,大臣斛律光保住了高俨性命,从此高俨在母亲胡太后的蔽荫下生活。他吃的东西,母亲尝过后才给他吃,害怕皇帝哥哥毒死他。

  不久,后主约高俨打猎,需早去早回,夜里四更天就召见他,高俨有疑虑,他还是去了,被御前杀手刘桃枝在巷子里杀了,时年十四岁。胡太后伤心的哭了十几回,后主封高俨为楚恭哀帝,也只是宽慰母亲了。

  看高俨短短一生,起初锋芒太露,被父母宠着,他也是有能力的,但权力都是父母给的,父亲死后,权力根基被哥哥剥夺,还是根不深,一次落败就难保性命了。这不稀奇,他的堂兄高长恭没怎么闹事都不明不白被毒死了,更何况他深为所忌,还有前科的,皇家一直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