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那么多谋士,他最重用哪一个?
2021-03-17 15:15:4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在三国时期,曹操部下有那么多谋士,为什么却更喜欢郭嘉?曹操确实是对郭嘉情有独钟的,至于为什么呢,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曹操手下的谋士中,二荀地位无疑最高,而且是最早起来的,在很多还没有正式官职的时候,荀彧荀攸就已经是汉官了,荀彧作为尚书令,其实已经和钟繇等人成为了曹操方在朝廷的代表,而荀攸,是曹操的谋主,也就是随军谋士的首席,官职是军师,可以理解为监军,由于两人身份使然,他们会更多的站在家族,朝廷方向考虑。

  再说和二荀同传的贾诩,在诸多谋士中,贾诩是后来者,但在朝政上,贾诩是先来人,贾诩在献帝时期就做过尚书等官,而后又被曹操招揽为太中大夫,和二荀一样,他也属于汉官代表,而且贾诩是后降臣,又比较低调,但从曹操像他询问立后意见来看,曹操和贾诩更像是一种对等交流的关系,在身份和关系上,又比二荀近些,比郭嘉远些。再看董昭,董昭可以说和郭嘉一样,是很受曹操宠爱的,但是董昭更多的时候,是属于做坏人的那一个。

image.png

  从苏则''或者高柔记不清了'',对他的态度来看,他在时人眼中,是一个佞臣。所以他虽然受宠,但是曹操不会过于用他,提拔他。而郭嘉,在颍川家族中,不如荀家二荀,陈家陈群,还有钟繇等人那么需要为家族考虑,很像是孑然一身,性格又比较豁达,陈群还检举不依法度,可以理解为有一种魏晋风度在,在谋略上虽然没有荀攸贾诩那样几乎算无遗策,但是他对曹操无条件支持,很多时候又恰恰能说到点子上,这也是曹操喜欢他的原因,所以郭嘉受宠,可以说是,很到位了。

  郭嘉视野开阔啊,他和其他谋士不同,荀彧、程昱、满宠、荀攸、陈登只能对局部地区的胜负起作用,战略目标一旦超过两个州就无法预测局势发展了。贾诩倒是有这个能力,但是他明白自己先帮李榷,再帮张绣,还杀了典韦和曹安民,差点连曹操也杀了,所以他投靠曹操以后,几乎连门都不出,曹操也不好意思用他。只有郭嘉了,他在曹操还未和袁绍进行战略对峙前,就预测曹操获胜。在征辽东时,预测公孙家族会反杀袁尚袁熙。算定孙策的灭亡。我想如果郭嘉活着,绝对会阻止曹操打孙权,而是劝曹操西进四川的。

  郭嘉不会盲从,看待问题比较深,像郭嘉著名的曹操对袁绍十胜十败,这就是能看透表象直达内里。赤壁后,曹操哭的像个娘们儿,思念郭嘉,要是奉孝在,老子不至于有今天,这倒不是说郭嘉能拦住他伐吴,而是献连环的时候,郭嘉能看透,黄盖诈降的时候,郭嘉能说透,能浇醒曹操因眼前巨大利益而懵逼的脑壳。这一通哭郭嘉,言外之意:搞不醒我倒是给我想个招啊,我不知道长江这鬼地方这时候还会刮东风啊,我装的时候你们倒是拦着点啊。

  不过师勖、刘馥:老子看不惯你装拦你的时候,死的嗷嗷惨,说到底,郭嘉不过是曹操的一个精神寄托而已,对于曹操这种人来说,有多喜欢他说不好,但是如果郭嘉活的久,下场不一定比荀彧啥的好多少。郭嘉有能力,顺耳忠言,郭嘉就相当于曹公的发言人,曹公每次有想说的话,想做的事,郭嘉直接就帮曹公说出来了,还加上了扩展的计策稳定人心。相当于成功了是顺应主公,输了是主公听我谗言,还把别人反驳的机会堵死,最后结果貌似都还可以接受,谁不喜欢这么一个小机灵鬼儿呢?

  郭嘉(字奉孝)这个人,在战术上对对手的性格特点分析的非常准确,例如:在曹操陈留起兵不久就一直跟随身边出谋划策,非常忠心,没有半点抱怨,在北征乌桓的时候,曹操就犹豫不决,生怕荆州刘表和江东小霸王孙策抄他后路,攻打许都,询问手底下人,结果众人皆反对,唯郭奉孝同意,并说,刘表是个客座家,虽然荆州千里,但毫无意志,不会攻打许都,就算刘备劝说,也不会听;至于孙策,会遭遇刺客身亡,结果一点没错;可惜年轻死的早,在北征路上死掉了,英年早逝。曹操赤壁之战兵败后,直哭:若奉孝在,我何有此败。

image.png

  可见,在曹操心目中,奉孝是唯一忠心耿耿,出谋划策的谋士家。再说说荀彧,虽然出身颍川的名门望族,但是在曹操发展初期经常出谋划策,尤其是在官渡之战中,曹操萌生撤退念头,是荀彧力谏曹操死守,千万不能撤退,结果稳中求生。荀彧一直以为曹操是匡扶正义汉室的忠臣,但是帮助曹操强大后,曹操变了,不仅建孔雀台,要知道,建台是皇帝才能实行的权力,荀彧是一心想要恢复汉朝天下,没想到曹操和他不在一处想,所以在官渡之战,曹操统一北方后,就没有再献过一计一策。后来反对曹操建孔雀台,被曹操杀害,其他谋士就不多说了。

  郭嘉和曹操想法最接近,敢支持别人不敢支持的想法,还有一点,或许是因为死的早,和曹老板都没有发生什么观点上的冲突。就像两个创业的年轻人,齐心协力初生牛犊不怕虎。却还没有熬到腰缠万贯,然后互相厮杀的阶段。曹老板心中的郭嘉,是不完整的,却是最美好的,就像无疾而终的初恋。曹操知道郭嘉不是王佐之才,看给他封的官,从感性方面,郭嘉和他一样不拘小节,不喜欢繁文缛节,不要在意那些细节。从理性方面,他的政治倾向和曹操是相同的,打击豪强加强中央集权。

  这个原因更重要,包括他为什么啥孔融杨修曹丕被绑在士大夫阶层(即家族利益大于国家的那些坐而论道的人)的战船上,和那些人走的太近。他不只是曹植的政敌,也是曹操的政敌,故而这是不喜欢的真正原因,他不可能把一辈子的事业交给和他政见不合的人。果然。曹丕一上台就《九品中正制》,阿瞒一辈子的心血全毁了。郭嘉是属于战略架构师和临阵决策的角色,我觉得郭嘉就是告诉曹操对还是不对,该上的时候就上,不该上的时候就怂。

  很多人认为郭嘉计谋只能排在曹营二线阵容,可是计谋岂有如此明显的优劣,速推和持久战能说哪个一定好吗?计谋是结合天时地利做出最优的方案并且成功的执行,袁本初若是田丰沮授的建议,历史可能就被改写了,郭嘉从袁绍那辞职回家一呆就是几年,直到面试曹操,何等魄力和眼光赤壁之战,能让曹操听劝的可能还真只有郭嘉了,若是郭嘉活着,历史可能又被改写了。那些说郭嘉加藏獒统一世界的,请问把郭嘉换成三国第一人曹操或诸葛,这个嘲讽就不成立了?说郭嘉给颍川郭氏丢脸的,你是颍川郭氏的后人?

  人家中华郭氏网上郭姓名人排第三就是郭嘉,前面是郭子仪和郭守敬,郭氏群众认可,你算老几啊?后汉郭氏一百多年法律世家,''自弘后侯者三人'',而郭嘉即使早夭也混到候了,这叫丢脸的话,那你给你家族丢了多少脸,你有脸吗?更何况,郭嘉这个所谓名门本来就不明确,郭传里开篇可不像二荀那样先介绍老子再介绍本人,他的父亲祖父声名不显,他本人能受到多少照顾都存疑。最让人没法接受的是,居然有专家连郭嘉英年早逝都不承认了,说汉末38不算早死。你是汉末的人?算不算早死你说了算?

  睁开你的眼看看,三国志里曹操怎么说的:''中年夭折、不幸短命''。要是觉得老曹偏爱郭嘉说话不客观,看看周瑜36岁死孙权怎么说的''今忽短命,孤何赖哉''(见江表传)。夭折,短命,这两个词,请问在中国历史上的那个朝代,不是早逝的意思?有人赞两句郭嘉,跟刨了他祖坟似的,恨不能把一切恶毒言语都抛出来。但要是有人赞两句同样英年早逝的儒将李典,他估计会做慈祥的、孺子可教状的微笑:''李曼成有四项功业,你知道么''?为啥夸郭嘉有罪,夸李典有理?原因无外乎两点。

  其一,郭嘉关注度高且黑粉众多,容易撕,撕又容易得赞,专家们平时答题捞不到几个赞,抓住这种机会还不狠狠赚一波眼球和关注?其二,更重要的原因,在网络不发达的时候,吹郭嘉的是少数精英,前如太祖,后有易中天,那时候吹郭嘉是高雅的,有的就是用郭嘉来装的,但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和普通人了解郭嘉,有人再说郭嘉不灵了。于是他们恨,以后想要秀优越感只能再多读几个传才行。而李典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没人捧没人爱,有人跟他们提的时候他们还能找到点''英熊所见略同''的快感,而且不影响他们遇到其他人时继续用李典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