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室的灭亡真的是因为“烽火戏诸侯”吗?

  周平王虽然“名不正、言不顺”,还有弑父杀弟亡国之嫌,九年之间诸侯不朝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诸侯国还是选择了站队。

  西周的灭亡,打击熟知的是从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开始的。周幽王宠爱褒国献来的美女褒姒,但褒姒不爱笑,于是周幽王为了逗褒姒笑,携同褒姒去烽火台玩,并点燃了烽火。诸侯们闻迅以为外敌入侵,慌忙派兵救驾,结果发现只是周幽王与褒姒的一个游戏,于是不再信任周幽王,烽火台也形同虚设。更过分的是,周幽王为了哄褒姒开心,废掉了王后申后和申后的儿子太子姬宜臼,改立褒姒为王后,褒姒的儿子姬伯服为太子。申后与儿子姬宜臼逃到申国,也就是申后的母亲之国,从此与周幽王结下了深仇大恨,西周的亡国悲剧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上演的。

  周平王年少,引狼入室弑父杀弟

  周幽王的昏庸无道引发了申后与废太子姬宜臼的反抗,但此时姬宜臼只是个孩子,申后也只是个女人,所以替他们“主持公道”的,只能是申后的父亲,也就是姬宜臼的外祖父申侯。

  申侯是申国的国君,申国只是一个小国,史称“西申国”,国都在现在的陕西平阳一带,申侯是周初叔齐的子孙,史称“西申侯”,申国离游牧民族犬戎近,汉人与少数民族混血而居,所以又被称为“申戎”。小小的申国岂是周王朝派来大军的对手?于是申侯选择联合鄫国与犬戎对抗周王朝,于是一场残酷的战争的暴发了。

  “缯,申之与国也”,鄫国是申国的邻国,也是个小国,但犬戎就不同了,这是一个强大的游牧民族,早在炎黄时代就与华夏族为敌,是中原王朝的大患,史载“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克”,至少高辛氏那时,华夏族就打不过犬戎族。

  到了周幽王这会,周朝大军虽然对付一些小国没问题,实力在那摆着呢,但对付犬戎这样的大敌,就是鸡蛋碰石头了,何况还有申国与鄫国这样的帮手。于是,貌似强大的西周在犬戎与申国、鄫国的联合打击下,一夜之间灭亡了。周幽王和太子姬伯服被杀,王后褒姒被擒,大臣虢石父、郑桓公战死,首都镐京被焚,许多王公贵族卿士大夫全家被屠,大量的金银珠宝被犬戎贼寇抢劫一空。

  周携王称王,“两王并立”继大统

image.png

  犬戎杀完抢完退回了陕甘地区,剩下的国都镐京成了鬼城。周幽王死了,太子姬伯服也死了,战胜者申侯立外孙姬宜臼为王,是为周平王。

  但周平王并未被所有的诸侯信服,原因有三:其一,他是废太子,名不正则言不顺;其二,他勾结犬戎灭了西周,有通敌卖国之嫌。虽然由于年岁小,政不由己出,但到底是因为他才导致这场亡国战争;其三,他弑父杀弟,虽然不是他亲自杀的,但亲生父亲周幽王和周父异母弟弟姬伯服确实是死在他引来的外敌手里。周幽王再昏庸,也是他的亲生父亲,在那个注重孝的时代,弑父之名还了得?所以历史记载诸侯们九年不来朝贡。周平王只是个外祖父等少数国家支持的“光杆国王”。

  另一方面,周幽王的弟弟姬余臣被上卿虢石父的儿子虢公翰为首的十多家诸侯拥立,是为周惠王。以鄚阳城为王都。鄚阳城就是现在河北的任丘一带。所以在历史上,任丘这个县级市,也曾短暂当过首都。不过那时候的名字不叫任丘,而叫莫。

  周惠王是个比较仁德的君主,在他的统治下,莫、易一带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同时周惠王也是个并无雄才大略的君主,他放松了对周平王及其他诸侯的警惕,没有发展自己的军队武装,也没有迁都镐京建立大统,而是在自己的封地莫、易一带称王。这样一来,很长一段时间,周王朝两王并立,有的诸侯支持周平王,有的诸侯支持周惠王,有的诸侯干脆谁也不支持,放手发展自己的武装。这样的时间竟然长达二十年(一说十年)。

  讳莫如深,“各怀私心”玩拥立

  周平王虽然“名不正、言不顺”,还有弑父杀弟亡国之嫌,九年之间诸侯不朝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诸侯国还是选择了站队。周惠王得到强力支持的是以虢公翰为首的十多家诸侯,而周平王得到支持的是郑武公、卫武公、秦襄公晋文侯等实力强大的诸侯。从实力对比来看,周平王的实力明显要强于周惠王。

  周惠王是周王室的正统王位,为什么却得不到秦襄公、晋文侯、郑武公等诸侯的支持呢?此时西周已经灭亡了,周平王是个十几岁的小国王,而周惠王却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国王。可以想像,诸侯们如果出自私心,是小国王好控制呢,还是政由己出的大国王好控制呢?当然是前者。因此,各诸侯国拥立周王,是各怀私心的。说白了,都是在拥立过程中,借机增加自己的权势和利益。而周平王因为岁数小,适时地当了诸侯们的傀儡。这些玩拥立的诸侯们,才是历史上最早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

  周惠王处于弱势,支持他的大国齐国楚国又离得距离很远,仅靠虢、莫这些小国岂能保家卫国?遗憾的是,周惠王还没有危机感,仁德有余,谋略不足。两相比较,高下立判。拥护周平王的晋文侯立下第一功,竟然趁周惠王不备弑君,杀死了周惠王,结束了两王并立的局面。因为镐京不再适于当王都,在秦襄公、郑武公、晋文侯、卫武公、申侯、鄫侯、许定公等人的支持下,平王东迁,东周开始了。

  周惠王死后,周平王终于松了一口气,再没有人与他争夺江山王位了。于是他改周惠王的谥号为周携王,不承认这个曾经与他并立的周王。而东迁之后的众诸侯出于各自和利益,也不再提及周携王与他曾经统治的王都莫地。有个成语叫“讳莫如深”就是这么来的。

image.png

  无力控制,诸侯争霸历史进春秋

  虽然周平王没了周惠王争王之患,但更大的祸患却摆上桌头。他只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哪里管得了拥立他的虎狼一样的诸侯大国呢?犬戎是退出去了,但这些拥立他的诸侯们,一个个也不好惹。没有几个诸侯真的尊他为王。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周王的武装部队太弱小了,甚至不如一个较大的诸侯国。史载周平王那个时候,“政由方伯”,是靠拥立之功得到权势的诸侯说了算的。尤其那个郑武公,竟然与周平王互换太子作质,而周平王在他面前只能唯唯诺诺,完全失去了君臣之礼。

  东周之初,郑武公利用把持朝政的机会,灭掉了郐国、东虢等国,又向周平王讨封溱、洧等地,成为东周王朝的“小霸王”;而秦国本来是一个小国,借拥立之功,获封歧山以西千里沃土,从此成为西方大国;晋文侯呢,弑了周惠王,又有拥立功,在山西一带大展宏图,成为山西一霸。

  春秋战国时期,就是从这时候三个诸侯实力得到极大扩张开始的。春秋第一小霸,实际是郑国。齐国称霸实际是后来的事情了。但正统的史书,比如孔子修订的《春秋》,司马迁写的《史记》都没有记载周平王结交外敌犬戎、弑父杀弟、灭亡周室的罪行,为尊者讳而讳莫如深的缘故。只是后来挖掘出来《竹书纪年》、战国楚筒等史籍,才使这一段历史大白于天下。(陆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