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托孤真的是阴谋吗?刘备真的信任诸葛亮吗?
2021-03-18 10:24: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白帝城托孤刘备对于诸葛亮说的那句,可辅则辅之,若当真不能辅佐便可取而代之的话,自然不是简单的对诸葛亮的信任,或者说真的舍得把自己奋斗了一辈子的家业在自己还有后的情况下就这么拱手让与诸葛亮了,刘备这么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image.png

  处于对诸葛亮的了解

  刘备这一生除了靠自己中山靖王后裔的名头以及自己的仁义之风来打拼事业外,他看人,识人的本事也是非常厉害的,在识人这点上三个诸葛亮抵不过一个刘备,而在长期的与诸葛亮相处,交谈之中,刘备早就摸清了诸葛亮的为人个性,所以说自己临终托孤,即便说是让诸葛亮可取而代之,但刘备自己也明白,自己越这么说,诸葛亮反倒是越不会如此去做,从而使得诸葛亮更加的感恩戴德,效忠于刘禅,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也正是刘备的高明之处。

image.png

  以此赋予诸葛亮绝对大权,安定巴蜀

  刘备自己深知,夷陵之战的惨败,使得自己的蜀汉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这时候自己这个蜀汉的支柱却又即将倒下,蜀汉集团内的各势力恐将失衡,所以此刻蜀汉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关头,必须得有一个人拥有绝对的大权,才能够力挽狂澜,稳住自己的家业,并且这个人得有一定的威望和很强的能力,关键的是还得忠心,没什么野心,所以诸葛亮就成了最佳的人选,有能力,够忠心,在刘备集团中绝对的前几号人物,威望名声都具备,加上刘备临终托孤的那番话,也使得其余人兴不起反抗诸葛亮的念头和说辞。

  为刘禅铺路

  刘备临终前曾下诏对刘禅说过

  ”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这其实就是把诸葛亮绑到了刘禅的战车之上,毕竟在古时那个天地君亲师的时代,事之如父,得多大的殊荣,诸葛亮安敢不为之感动涕零,安敢不为之效死力,即便说刘禅再怎么顽劣不堪,有了这层关系在,诸葛亮难道还真的会取而代之吗?所以说这也是刘备在为刘禅最后一次铺路,当然如果最后结果实在不堪,那让自己的老臣子继承自己的家业也总好过被曹魏夺取来的好吧,当然了,这也是最为恶劣,极端的情况罢了。

  所以说刘备的托孤也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嘱托,而是深思熟虑又时不我待之下的一次政权交接,不过后来的事实情况也确实是证明了刘备的眼光和诸葛亮的忠心,真的是到了最后,也是鞠躬尽瘁,最后亡故于北伐途中,长使英雄泪满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