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勇本是一个小混混,是如何成为梁山的将军的?

  如何评价水浒传中的石勇?

  石勇简介 石勇,北京大名府人(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小说《水浒传》中人物,好赌,绰号“石将军”。因赌博打死了人,逃到柴进庄上避难,后前去投靠宋江,到了宋家村宋江家,得知宋江有事在逃。宋太公托其给宋江送信,石勇在对影山附近一酒店和宋江、燕顺相遇,投奔了梁山。受招安后,在征讨方腊中,攻翕州时被王寅杀死。

  1、石勇只是一个社会底层的小混混。

  石勇绰号“石将军”。原是北京大名府人(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日常只靠放赌为生。本乡起小人一个异名,唤做“石将军”。为因赌博上,一拳打死了个老千赌徒,逃走在柴大官人庄上住过几个月。多听得往来江湖上人说起宋江大名,因此特去郓城县投奔宋江。

image.png

  2、本领低微

  石勇犯了人命案,他最先是跑到了柴进处避难。住了几个月后,又离开了柴进处,去找此时正是犯人的宋江。我们从武松在柴进处的章节中,我们可以得到:在柴进的庄子,宾客是分三六九等。像武松这样有本领,但是性子粗躁的汉子是不一定受到厚待的,但是像石勇一样的没有大本领的汉子是一定不会受到厚待的。

  石勇上梁山后,也的确没有什么大表现,他不是在上山初期看酒店,就是在打仗时期做跟班,没有任何功绩和建树。

  3、石勇本性凶残的小财人

  4、石勇善于人际投机

image.png

  吃饭事件 水浒传中描写到: 石勇在送信的路途上,于一个小酒店中遇到了正要奔赴梁山的宋江,但彼此却不互相识。宋江弟兄们要求和石勇换个桌子吃饭,石勇不换,并大声说:“老子就不换,这个座位天下我除了宋江和柴进换外,剩余者就是赵家的皇帝来了也不换”。宋江听后,大受感动,双方相认,遂引发后来事件。

  首先,石勇提到柴进,是为了获得宋江的初步信任,宋江知道柴进的为人,听闻于此,自然对石勇少了几分戒备 。

  其次 石勇提到了柴进是要表明自己是一个知恩图报之人,是一个你给我帮助,我可以替你去送命的人,其深意是让宋江放心的使用他,日后放心的把自己当作心腹。

  从最后的结果上看,石勇终于在宋江的引荐下,成功的走上了梁山,开始了自己的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自由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