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泰的实力究竟如何?在大军中救了孙权和徐盛
2021-03-18 15:21: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之后赤壁之战刘备孙权迎战曹操周泰斩杀独自前来的曹魏将领张南。甘宁周瑜攻打南郡时被围困在彝陵。周泰为了救甘宁只身杀入,与甘宁一起配合周瑜反攻曹魏军队。周瑜为了能够引诱刘备到江左使出美人计,但是刘备鸡贼,和孙夫人跑了。孙权暴怒,任命蒋钦和周泰一起去围杀刘备和孙夫人。但是刘备那边有诸葛亮神机妙算,派人接应从而让主上逃脱。

  周泰不仅救了孙权,还救了徐盛。在合肥之战的时候,曹操率大军围了孙权,周泰浴血奋战保护孙权杀出重围,但是他没有走,他转身又杀回来,因为徐盛被困。为了救徐盛,他身上多中了十来刀,徐盛对感激周泰的救命之恩,到后来也一直帮扶着周泰。吕蒙打到荆州之后,周泰和韩当联手对付关羽,关羽大败。刘备给关羽找场子,回来报仇,东征孙权。周泰作为韩当的副将出征,他的弟弟死在了这场战役中。周泰是一个豪杰,还体现在他对于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心服口服。

image.png

  周泰人物简介

  周泰,字幼平,九江下蔡(今安徽凤台)人。三国时期吴国武将。孙策平定江东时与同郡蒋钦一起加入孙策军,随孙策左右,后孙权爱其为人,向孙策请求让周泰跟随自己。周泰多次于战乱当中保护孙权的安危,身上受的伤多达几十处,就像在皮肤上雕画一样,吴将朱然、徐盛等因此对其拜服。后来孙权为了表彰周泰为了东吴出生入死的功绩,而赐给他青罗伞盖。官至汉中太守、奋威将军,封陵阳侯。死于黄武中年,有子周邵,亦数有战功,死于黄龙二年,周邵的弟弟周承继承了兵权和爵位。

image.png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袁术拉拢丹杨、宣城、泾、陵阳、始安、黟、歙等县山贼头目祖郎,作乱当地,时孙策六县山贼,而周泰与孙权住宣城,只有不到千人,斗志低下,而且没有防护工事,山贼数千人蜂拥而至,孙权刚刚上马,山贼就已经杀到跟前,兵器已经砍到了马鞍上,士众都难以安心迎敌,只有周泰奋起,激昂作战,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孙权,其他人受周泰的影响才与周泰一起慷慨应战,奋力将山贼杀退,周泰身上受伤十二处,很久才康复。孙策对其非常赞赏,任命周泰为春谷长。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术死后,其部将刘勋占据宛城,击败想要投靠孙策的杨弘和张勋,后孙策西讨黄祖时,周泰随从袭击宛城,后又于江夏大破黄祖。周泰一直随孙策打到豫章,被任命为宜春长。

  明朝文学家李贽感慨道:“东吴周泰不减魏之许褚、蜀之赵云也。壮哉丈夫!可用可用!不独救权,且再救徐盛,益不可及矣!而仲谋报之,亦可谓一知己矣。”可见周泰战神的称号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