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三神医之一的董奉,后世为何称颂他“杏林春暖”?
2021-03-22 14:41:31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东汉末年的建安年间,我国曾诞生了三位杰出的医学家,他们精湛的医术,对后世影响深远,被尊称为“建安三神医”。张仲景作为建安三神医之首,被后世誉为“医圣”,撰写的《伤寒杂病论》《金匾要略》等医学著作,受到了后世医学家们的重视与推崇;华佗的医术全面,精通内科、妇科、儿科、针灸等各科,尤擅外科,被誉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他还创造了最早的麻醉剂——麻沸散。

image.png

  建安三神医的另一个便是董奉,与张仲景和华佗相比,董奉低调许多。

  董奉,又名董平,字君异,号拔墘,候官县董墘村人。董奉从小就学医,信奉道教,他是一名道医。青年时期,董奉短暂入仕过一段时间,曾担任官县小吏,但是没过多久便归隐田园。他回到了家乡董墘村,在后山中一边练功,一边治病行医。

  两晋时期著名的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搜访了很多关于董奉的事迹,并收录在了《神仙传》中。《神仙传》一共十卷,篇幅都较为短小,只有《董奉传》共1211字,堪称长篇,记录了许多董奉生活上的细节以及他无偿治病的美谈。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便是“杏林春暖”的故事。

image.png

  董奉归隐后,因为医术高明,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他治病不收取财物,那些重病治愈的患者,在山中栽种五铢杏树,轻症患者治愈后,在山中栽种一株杏树。就这样行医多年后,山中已经有了上万株的杏树,郁郁葱葱已然成了一片杏林。董奉还在树下搭建了一个草仓,等到春天杏子成熟之时,便都储存在里面。如果有人想要杏子,不用向董奉报备,可以拿着粮食自行到草仓中换取。换来的这些粮食,也被董奉从来救济穷苦百姓,或者提供给缺少盘缠的旅人。

  为了感谢董奉的德行,有人为他写下“杏林春暖”的条幅并挂在他家门口,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成语也被用来赞扬医术的高明以及医德的高尚,“杏林”也成了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据记载,现江西九江董氏原行医处仍有杏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