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汉武头疼的“匈奴”最后是怎么消失的?

  提起匈奴,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感觉,无非就是一个历史名词。不过,如果时间倒流,对于中原王朝而言,它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

  总体而言,匈奴就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匈奴人自己的说法是,他们是夏朝人的后代。司马迁史记中沿用这一说法,“其先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獯鬻、熏育)。唐虞以上有山戎、猃允、薰粥,居于北边,随草畜牧而转移。”

  实际上这也是没有考证的说法。不过,在匈奴建国前,却是一个统称,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称呼,如商朝的鬼方、混夷,周朝时的猃狁,春秋战国时期的戎、狄,甚至胡。此时,匈奴虽未建国,但已对中原王朝构成威胁。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就和匈奴有关。

image.png

  秦时,匈奴占据河套,直接威胁咸阳。秦始皇命蒙恬率领30万秦军北击匈奴,“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匈奴只好退却北方。后来,匈奴出现了一位传奇人物冒顿,冒顿继承王位后,便对外扩张,败东胡,击月氏,并南下屡屡侵犯,甚至又夺取了匈奴地以及汉朝北部的几个郡县。

  匈奴一时强大,汉朝正在休养生息处于战略防守,直到汉武帝时才给匈奴有力回击。汉军在卫青霍去病的带领下先后收复河南地区、河西走廊,匈奴溃败,再也无力渡漠南下。

  匈奴衰败后,分裂和融合由此开始。大约在46年左右,由于自然灾害,匈奴内部斗争,分化成南北两部。

  南匈奴在后日逐王的带领下归附汉朝,被安置在河套地区,到东汉末年,大量涌入中原,开始了与汉族融合的漫长过程。

image.png

  北匈奴则留居漠北,势力一天不如一天,但还不时侵扰渔阳至河西走廊北部边塞地区。东汉国力巩固后,主动出击北匈奴。北匈奴大败,内部发生混乱,其中一部被迫西迁,西逃乌孙与康居。这在中亚两河流域地带。另一部则在鲜卑的打击下,被迫投靠东汉。

  西晋时,晋室发生八王之乱,匈奴人刘渊趁乱起兵建立汉国。我国历史上最为动乱的时代拉开了序幕。从西晋灭亡(316年)到鲜卑北魏统一北方(439年),中原地区一直处于混乱之中,期间不仅有杀戮,还有民族融合。晋朝皇室则被迫南下,开始了极为漫长的“衣冠南渡”。

  经过一轮轮的交流,南匈奴再也消失不见,因为彻底融入了汉族。

  留在草原上的匈奴呢?

  这个就不大好说了。匈奴之后,北方崛起的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蒙古都有他们的影子。更远的草原部落,如迁徙远走,甚至进入东欧草原,与当地民族融合,如阿提拉就曾带领匈奴曾经横扫西方诸国。经过战争与统治,界限已无法分辨。

  要问现在匈奴在哪里?或许在周边友邦,在你我身上,亦或许在一个个特定的姓氏里。民族融合真是无法阻挡的历史洪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