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一生至交,姚广孝最后是什么结局?

  关于靖难之役,想必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这段历史。明太祖朱元璋去世后,皇太孙朱允炆继位,这就是建文帝。建文帝上台不久,便推行系列削藩政策,并以防边为名,准备削除燕王朱棣。朱棣先发制人,起兵反抗,随后挥师南下,史称“靖难之役”。

  朱棣成功发动“靖难之役”,自然少不了身边智囊团的帮助,其中“黑衣宰相”姚广孝功不可没。姚广孝是一个颇有谋略的僧官,无论是战略部署,还是“协守后方”,与朱棣一前一后,一内一外,可谓珠联璧合。因此,朱棣“靖难之役”,姚广孝堪居首功。

image.png

  姚广孝出身长洲的行医世家,其祖父和父亲两代从医。家族出身对姚广孝并没有过多的影响,他潜心苦读,广结好友,十四岁那年剃度出家,不久又拜道士席应真为师。姚广孝为什么剃度出家呢?有种说法流传很广。姚广孝年幼的时候,见到元朝僧官出场的强大排面,便立下了做僧官的志向。姚广孝云游四方时,遇到了明代相术奇人袁珙。袁珙观姚广孝相貌,进而说道:“是何异僧!目三角,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刘秉忠流也。”姚广孝相貌奇特,与众不同,袁珙见之啧啧称奇,还说他日后喜好杀戮,实在是刘秉忠一样的人物。

image.png

  刘秉忠是元朝有名的僧人宰相。所以,对于袁珙之言,姚广孝很是受用。这次谈话之后,姚广孝的僧官之路似乎越来越通畅。

  1375年(洪武八年),姚广孝以通儒僧人的身份被朱元璋召入京师,并获赐僧衣;

  1380年,在僧录司右觉义来复、右善世宗泐的推荐下,姚广孝入天界寺,并有了职位;

  1382年,马皇后病逝,诸王来京诵经祈福,姚广孝得识朱棣。二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不久便随朱棣移居北平。

  1398年,建文帝继位削藩时,姚广孝密劝朱棣起兵,并推荐相士袁珙为之看相,从而坚定了朱棣的信心。靖难之役时,姚广孝虽然在北平辅佐为世子的朱高炽,但南方皇室宗亲、大量百姓、士兵累计有60万人死于非命,这似乎暗合了袁珙“性必嗜杀”的谶言。

  朱棣称帝后,直呼姚广孝为少师,两人关系可见一斑。尽管如此,姚广孝一直是个僧人,朱棣劝他还俗,都被拒绝。姚广孝入朝穿朝服,退朝穿僧衣,成为名副其实的僧官。朱棣外出征伐时,姚广孝都留南京,辅佐太子朱高炽监国,一直到他病逝。由于姚广孝的僧人身份,很多人将其称为大明第二和尚,位居太祖朱元璋之后。

  姚广孝儒道佛三教皆通,寺中为僧,心系朝野;在朝为官,心怀天下;为僧为官,都不同凡响,让人啧啧称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