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被腰斩的时候,为何满朝文武竟无一人为他求情?
2021-03-23 11:37:35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李斯秦朝著名的丞相,伟大的政治家、书法家,秦王嬴政在位期间,他出谋划策,深受赏识。李斯对秦国中央集权的建立起了很大的作用,只可惜他“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因一念之差,不仅断送了自己的性命,还牵连三族,毫不夸张地说,他的一念之差将秦朝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按理说,一个为国家做出了这么大贡献的人,就算做错了事,也该有人出来替他说话才是,可为何李斯被腰斩的时候满朝文武,无一人为他求情?我觉得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不敢、不愿、不能。接下来趣历史就围绕这六个字来解析其中的缘由。

image.png

  不敢,是因为给李斯求情只会让自己陪葬

  李斯是被赵高以谋反罪陷害而死。秦始皇死后,赵高用“三劝”法将李斯说动,合谋篡改了秦始皇遗诏。秦二世胡亥上位后,秦朝已经成了赵高的天下,赵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人,非常卑鄙,心狠手辣,秦始皇在世时,他就已经有了叛乱之心,只是赵高藏的比较深。

  始皇在世的时候,他不敢太猖狂,比较收敛,直到他和李斯、胡亥三人篡改诏书的那一刻起,他丑恶嘴脸彻底暴露。赵高之所以会扶持胡亥上位,因为他知道这会是个傀儡皇帝,如此,他才有机会手握大权,此时,是赵高势力最强的时候,权倾天下,没人敢得罪,大家都怕他。

  秦始皇去世后,朝中那些敢于直言的勇士基本都已经被赵高处理掉了,留下的大都是对他顺从的人,在此情景之下,为李斯求情,无疑是自寻死路,所以,满朝文武没人敢为他求情。

  不愿,是因李斯得势的时候得罪的人太多

  秦始皇能成功灭六国,完成大一统,李斯功不可没,不过,也因此埋下了祸根。李斯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百姓,因为秦始皇赏识,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做丞相期间,他给秦始皇出谋划策,“统一六国”的策略得罪了六国的人,虽然六国的君臣都归顺了秦朝,但是亡国之恨,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其次,“焚书坑儒”,李斯既是倡导者,也是实施者,得罪了百姓,以及“第一个攻打韩国”等这些策略都是李斯提出来的,所以,李斯得势之时得罪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和赵高勾结在一起害死了得民心的公子扶苏,大家对他可谓是恨之入骨,自然不愿为他求情。

  不能,是因为在严肃的秦律面前人人平等

image.png

  有一句话叫“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我觉得用在李斯身上再恰当不过。李斯是被赵高以谋反罪给害死的,因为秦二世胡亥是一个傀儡皇帝,只知道宴饮作乐,有一次,秦二世正在寻欢作乐之时看到李斯等人上书,兴致被打断了,恼羞成怒,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李斯给逮捕了起来。此时的赵高,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早就有预谋要将李斯害死,只是一直没瞅准机会,这一次的机会刚好被他抓住。

  在狱中,李斯曾多次上书要求见秦二世,都被赵高给扣留了下来,然后赵高添油加醋给李斯和他的儿子李由扣了一顶大帽子:谋反。事实上李斯并没有动过谋反的心思,完全是被赵高给诬陷了,但是,为了逼迫李斯,赵高在狱中对他严刑拷打,实在忍受不了酷刑的李斯只好屈打成招,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公元前208年,李斯被腰斩,据史书记载,他死得很惨,先是被人在脸上刺字,然后割掉了鼻子,砍头之后被腰斩的,他的亲人也因此全部被牵连,虽然为秦国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晚年却名节不保,实在令人惋惜。

  大秦法律威严,皇帝的圣职没人敢违抗,而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皇帝的儿子犯了罪也和老百姓一样要接受处罚,所以,在严肃的秦律面前,没有人能为李斯求情,否则就是对抗法律。基于以上三个原因,才导致李琪在被腰斩时满朝文武大臣无一人为他求情。

  其实李斯在坐上丞相之位时,就曾设想过自己从一个平民百姓,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等待他的将会是怎样的结局呢?他想到了“盛极必衰”,或许当时的李斯认为自己晚年最多被免去职位,做一名普通百姓,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落到这么悲惨的下场。

  倘若李斯当时不与赵高勾结,而是专心辅佐公子扶苏上位,等待他的,或许将是另一种结局,不过,即便有再多的假设,也只是假设而已,一失足成千古恨,可悲可叹,他的悲剧也给后人敲了一个警钟:多行不义必自毙,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