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瞻在绵竹之战时有多少兵?真有七万?
2021-03-23 15:22:1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大家好,说起绵竹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63年,征讨蜀汉的曹魏大军在剑阁停滞不前,毕竟当时剑阁有姜维率领数万大军坐镇,而且剑阁前方道路狭长,曹魏兵力的优势没办法体现,加上魏军是远道而来的攻城战,因此战事进行到这里时已经非常困难了。而当时十八万大军的粮草辎重得从关中运送到蜀川,损耗非常大,因此仗打到这个份上,钟会已经是进退两难了。好在当时钟会已经攻下了汉中的绝大部分城池,因此他决定先撤军。但就在此时,邓艾提出了偷渡阴平的计策,并主动出任实施者,让人没有料到的是,邓艾当时竟然真的成功穿越了阴平小道。蜀汉得知这个消息时,刘禅当即命诸葛瞻率军抵挡邓艾,不过在正史上,并没有提及诸葛瞻带了多少人,而《三国演义》中则提及诸葛瞻手中有七万大军,那事实真是如此吗?

image.png

  事实上,《三国演义》中数千人击败数万人的战斗很常见,甚至于数千人击败数十万的都有,比如开篇的时候,刘备带着关羽张飞,带着五千民兵都能够将数十万黄巾军击败,虽说黄巾军都是乌合之众,而且两军交战时关羽直接斩杀了敌军大将,但数千人击败数十万人也是太夸张了,不过《三国演义》毕竟只是小说,古典小说中采用夸张的手法也属于正常,正因如此,赤壁之战的时候,曹操才会有八十三万大军,并号称百万大军,而夷陵之战的时候,刘备的兵力变成了七十万,说实话,如果蜀汉的国力跟得上,刘备的七十万大军真可以打到北方的曹魏腹地了,因此这里的数字不可信。

  而在当时的情况下,蜀汉的总兵力极限也就是十万出头,在《蜀记》中曾有记载,称刘禅投降后,蜀汉的总兵力是十万两千人,这还不知道有没有把死亡的人数算进去,而姜维和汉中大约七八万兵力,永安与南中大概一万兵力,成都的极限兵力也就两万了。

image.png

  正因如此,当时诸葛瞻能够带出来的兵力,其实也就是这两万兵力中的一部分,毕竟刘禅还需要部分兵力镇守成都,不可能真的全部交到诸葛瞻的手上,因此诸葛瞻手中的兵力也就只有一万左右了。

  笔者认为,《三国演义》中常常将兵力的数据夸大,因此在绵竹之战时,诸葛瞻手中的兵力,或许也就一万多一些,不会超过两万兵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