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最“软弱”的皇帝是谁?死后为何百姓痛哭

  熟悉古典文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北宋真宗时,皇后去世,后宫刘妃和李妃同时怀孕。为了及早上及正位,刘妃与宫中总管都堂郭槐合谋,以剥皮狸猫调换李妃所生婴儿,李妃因此被打入冷宫。

image.png

  在这个故事里,被狸猫替换婴儿其实就是太子赵祯。宋真宗赵恒死后,赵祯顺利继位,是为宋仁宗,后来包拯奉旨勘察国舅庞煜放赈舞弊案时,偶遇流落民间的李妃,便为其平冤,李妃还朝,与赵祯母子相认。

  这个故事虽然是杜撰的,但里面的人物确实真实的,尤其是主角赵祯的际遇有很多相似之处。

  历史上的赵祯原名赵受益,是宋真宗赵恒的第六子,其母为李宸妃。真宗后期,宠幸美人刘氏,但刘氏一直无子,真宗便对外宣称是赵受益是刘氏的儿子。这个梗是不是和狸猫换太子的情节很像。8岁时,赵受益被封皇太子,同时赐名赵祯;13岁时,真宗驾崩,赵祯就登基做了皇帝

  赵祯治国理政的能力如何呢?其实,从他的庙号“仁宗”就看出了一二来了。赵祯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不事奢华,一生美名远播,深受百姓爱戴。赵祯在位期间,四海雍熙,八荒平静,士农乐业,文武忠良,被后世誉为“圣明有道唐虞世,日月无私天地春”。有人干脆以“仁宗盛治”赞称。

  赵祯是守成之君,谈不上雄才大略,但为政却可圈可点。仔细梳理下来,大概有几个特点:

image.png

  一是善于纳谏。古代善于纳谏的君王不在少数,但做到赵祯这份上的屈指可数。大家所知道的包拯,素有包青天之称,但他厉害之处不是断案,而是犯颜直谏,言辞激烈时,吐沫星子乱飞,甚至直接喷在了赵祯的脸上。赵祯不恼不怨,顾自用衣袖擦拭,还接受了他的建议。这就比较难能可贵了。对于纳谏,有人说他软弱,有人说他大度。无论如何,在赵祯执政期间,名人辈出,人才广布,倒是不争的真理。这与他善于纳谏不无关系。

  二是励志变革。赵祯执政时期,土地兼并、“三冗”现象日益严重,他大胆范仲淹参知政事进行“庆历新政”。尽管最终失败,但仍不失为一次大胆的尝试。在此之中,韩琦富弼欧阳修也得以步入历史舞台。

  三是环境宽松。赵祯执政期间,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抑或是科技发展的环境都比较宽松。这一时期,国家人口净增长379万户,交子正式发行,范仲淹敢于吟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指南针开始用于航海,等等。

  总体来看,赵祯在位期间,天下大治,经济繁荣,人民对其也是好感倍增。赵祯生前受人拥戴,死后“京师(汴梁)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纸钱哭于大内之前”,即便是四川大山里的妇女也都为其披麻戴孝。赵祯加驾崩的消息传到辽国后,他的对手辽道宗耶律洪基也忍不住号啕痛哭,甚至给他建了衣冠冢,辽国历代皇帝“奉其御容如祖宗”,足见对赵祯的认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