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夫人生前已名望海内外,她又是怎么教王羲之书法的?

  卫夫人,东晋著名女书法家。其生前已名望海内外,书圣王羲之少年时曾拜师门下,学习书法。卫夫人是如何教王羲之书法的?王羲之是因为这一位美女师傅,才激发写字激情,用书法描出媚态百出,雅俗共赏的王体吗?好吧,跟趣历史来回忆一下卫夫人教授王羲之的三堂书法课吧,其实我更愿意称其为人生的三堂课。

  我第一次看到卫夫人的《笔阵图》时,也吓了一跳,因为她的记录非常简单,简单到有一点让人不容易揣测。她把一个字拆开,拆开后用一个元素,大概是中国书法里面最基本的元素——一个点。卫夫人似乎并没有教王羲之写字,却是把字拆开。卫夫人是带领王羲之进入视觉的“审美”,只教他写这个“点”,练习这个“点”,感觉这个“点”。

image.png

  她要童年的王羲之看毛笔沾墨以后接触纸面所留下的痕迹,顺便还注解了四个字:“高峰坠石”。她要这个学习书法的小孩去感觉,悬崖上有块石头坠落下来,那个“点”,正是一块从高处坠落的石头的力量。一定有人会怀疑:卫夫人这位老师,到底是在教书法,还是在教物理学的自由落体呢?

  我们发现卫夫人教王羲之的,似乎不只是书法。卫夫人可能真的带这个孩子到山上,让他感觉石头,并从山峰上让一块石头坠落下去,甚至丢一块石头要王羲之去接。这时“高峰坠石”的功课,就变得非常有趣。

  不知道王羲之长大以后写字时的那个“点”,是不是跟卫夫人的教育有关。《兰亭序》是王羲之最有名的作品,里面“之”字的点,每个都不一样。另外此序也是王和朋友们一起春游饮酒即兴而就,不能说和此前感悟无关。就此我也曾把他的点演绎出鹅的头。

  一个作品以去兰亭拍摄的鹅为发设计了一个版面,另一个也用版面传达出了一个“一”的意蕴。卫夫人这一课里留有很多空白,我不知道卫夫人让王羲之练了多久,时间是否长达几个月或是几年,才继续发展到第二课。然而这个关于“点”的基本功,似乎对一位以后的大书法家影响深远。只知道很多记载说王羲之把洗磨的池子都洗黑了,次也说明任何事情都需要在掌握正确方法前提下刻苦训练。卫夫人使王羲之用其生命个体传达了一个带温度、力量、激情的艺术品。大道至简!

  卫夫人的第二课是带领王羲之认识汉字的另一个元素,就是“一”。“一”是文字,也可以就是这么一根线条。卫夫人教王羲之写字的时候,前朝并没有太多可以学习的前辈大师,卫夫人也似乎并不鼓励一个孩子太早从前辈书法家的字去做模仿。因此,王羲之不是从前人写过的“一”开始认识水平线条的。

  认识“一”的课,是在广阔的大地上进行。她把王羲之带到户外,一个年幼的孩子,在广阔的平原上站着,凝视地平线,凝视地平线的开阔,凝视辽阔的地平线上排列开的云层缓缓向两边扩张。卫夫人在孩子耳边轻轻说:“千里阵云”。

image.png

  “千里阵云”这四个字不容易懂,总觉得写“一”应该只去看地平线或水平线。其实“千里阵云”是指地平线上云的排列。云低低的在地平线上布置、排列、滚动,就叫“千里阵云”。有辽阔的感觉,有像两边横向延展张开的感觉。

  “阵云”两个字也让我想了很久,为什么不是其他的字?云排开阵势时有一种很缓慢的运动,很像毛笔的水分在宣纸上慢慢晕染渗透开来。因此,“千里阵云”是毛笔、水墨与吸水性强的纸绢的关系。那么“千里阵云”会不会也有特殊意义?

  就是在写水平线条时,如何让它拉开形成水与墨在纸上交互律动的关系,是对沉静的大地上云层的静静流动有了记忆,有了对生命广阔、安静、伸张的领悟,以后书写“一”的时候,也才能有天地对话的向往。

  卫夫人给王羲之的第三堂书法课是“竖”,就是如同写“中”这个字时,中间拉长的一笔。卫夫人把王羲之带到深山里,从枯老的粗藤中学习笔势的力量。她教王羲之看“万岁枯藤”,在登山时攀缘一枝老藤,一根漫长岁月里长成的生命。孩子借着藤的力量,把身体吊上去,借着藤的力量,悬宕在空中。悬宕空中的身体,可以感觉到一枝藤的强韧——拉扯不开的坚硬顽固的力量。老藤拉不断,有很顽强、很坚韧的力量,这个记忆变成对书法的领悟。

  “竖”这个线条,要写到拉不断,写到强韧,写到有弹性,里面会有一股往两边发展出来的张力。“万岁枯藤”不再只是自然界的植物,它已成为汉字书法里一根比喻顽强生命的线条。“万岁枯藤”是向一切看来枯老、却毫不妥协的坚强生命的致敬。

  王羲之还在幼年,但是卫夫人通过“万岁枯藤”,使他在漫长的生命路途上有了强韧力量的体会,也才有了书法上的进境。书法的美,一直是与生命相通的。“高峰坠石”理解了重量与速度。“千里阵云”学习了开阔的胸怀。“万岁枯藤”知道了强韧的坚持。卫夫人是书法老师,也是生命的老师。所谓:道法自然,众妙之门。我想,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