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西之战的结局如何?是战国至关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2021-03-25 09:48:04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大家好,说起济西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前284年,一直士气正盛的军队浩浩荡荡地来到了济水以东安营扎寨,领军大将正是两年前灭宋的齐国名将触子。

image.png

  前不久,齐闵王得知秦、燕、赵、魏、韩五国组成联军大举进攻齐国之时,连忙将功勋卓著的触子召入宫中,命其率齐军主力迎战五国联军。

  触子深知五国联军来势汹汹,而齐军常年征战,并未得到很好地修整,硬碰硬齐军必然不是五国联军的对手,便准备驻扎在济水以东,凭借着济水天险阻击五国联军。

  毫无疑问,面对如此危局,触子的举措绝对是最适合此时的齐国的,可是,有人却不这么想……

  远在临淄的齐王宫之中,齐闵王接到了触子在济水以东摆开阵势,准备在此迎击五国联军的消息后勃然大怒,认为触子此举是消极避战的做法,有辱作为天下霸主的齐国国威。遂连下数道命令勒令触子西进迎战五国联军,而后更是掘开了齐军将士们的祖坟,想要逼迫齐军将士死战。

image.png

  在济水以东指挥齐军的触子见齐闵王执意出兵,无奈之下便率领士气低落的齐军将士西渡济水,与来势汹汹的五国联军展开大战。一边是气势如虹的联军,一边是士气低落的齐军,这场大战的结果可想而知。

  在此战之中,齐军主力全军覆没,触子不知所踪,联军统帅乐毅乘胜追击,一举攻下了齐国七十余城,使得齐国几近灭亡。

  我们都知道,在战国的历史上,济西之战与长平之战都被列为了历史转折点。比起那场使得赵国主力尽失的长平之战,很多人认为这场济西之战才是战国历史上的最大转折点,甚至将这场济西之战称之为长平之战二十年前的“预演”,一度断言就算是没有长平之战,秦国一统天下也再无敌手。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这场济西之战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在济西之战前的天下格局。

  首先,作为“战国首强”的魏国,早已在马陵之战中被打落神坛,而后,天下进入了秦、楚、齐三强并立的时期。公元前312年,张仪欺楚,楚怀王两度兴师伐秦皆招致惨败,楚国元气大伤,十年之后,又在垂沙之战中遭到了秦、齐、魏、韩四国的重创,楚国彻底退出强国之列。

image.png

  与此同时,北方的赵国经过了胡服骑射,国力迅速强大起来,一跃成为了仅次于秦齐两国的一流强国,而随着楚国的衰败,秦齐两国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但是因齐国在诸多方面都要强于秦国,秦国一度被其所压制。

  可就在这场济西之战中,齐军主力全军覆没,齐国几乎全境沦陷,仅剩即墨和莒城两座城池,而后虽有田单复国,但是齐国霸业已然凋零,齐国也跌落了霸主神坛,从此成为了战国七雄中,又一个打酱油般的存在。

  随着齐国跌落天下霸主的神坛,秦国一跃成为了战国霸主,而赵国则是成为了山东六国第一强国,从齐国手里接过了全面对抗秦国的重担。

  众所周知,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侧重于军事改革,对农业、工商业的影响可谓是微乎其微,再加上赵国地处北境,在自然因素的制约之下,注定赵国无法如同齐国一般,与秦国展开全面的对抗。

  赵惠文王在“渑池之会”中向秦国低头,默许了秦国对楚国的军事行动便就证明了这一点,而后秦国全力进攻楚国,取得了“鄢郢之战”的大捷,随后又千里驰援华阳,击败魏赵联军,取得“华阳之战”的胜利。

  随着秦国四面出击攻城掠地,而赵国却又无力阻挡,此消彼长之下,秦赵两国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就算是没有长平之战,赵国最后败亡也已成定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