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的首席谋士,狐偃都有哪些故事呢?

  狐偃是晋文公的舅舅,晋国重臣,骊姬之乱使晋国混乱,狐偃劝重耳流亡外国。重耳开始了19年国外流亡。最终在赵衰、狐偃、胥臣、先轸的辅佐下重耳成为国君晋文公,狐偃帮助晋文公成为霸主,是晋文公的首席谋士。

  狐偃是春秋时代晋国的名臣,他能够青史留名,当然离不开辅佐晋文公称霸诸侯的功劳,由此也可以反过来说,晋文公成为春秋时代响当当的霸主,在历史上留下一道独特的身影,也离不开狐偃的努力。而这一切,其实都离不开狐偃的做人智慧,简单地说,就是他是那种让自己人和敌人,都挑不出大毛病的人,通过以下几个小事,就能看出来。

  在晋文公还是那个流亡在外的公子重耳的时候,狐偃作为重耳的舅舅,就算得上是重耳身边最亲近的人了,也有史料说是重耳的内兄,也就是大舅子,总之,狐偃算是重耳的娘家人,自然处处要为重耳考虑。可是重耳在一开始,是对当国君没什么想法的,甚至非常安于现状,待在齐国的时候,就想在娇妻美妾,衣食无忧的生活中安度晚年了。

  但是,在狐偃等人的努力下,把重耳灌醉了,偷偷带出了秦国,重耳醒来后,气得大骂狐偃,如果自己听了狐偃的话,却不能成为国君,就吃掉狐偃。结果,狐偃一句话就把重耳逗乐了,他说,我这把老骨头,肉是不好吃的,回头别吃坏了主公就好。

  等到重耳成为国君后,打算要跟楚国争霸,但又担心自己实力不够,更要命的是,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楚王把他压在身子底下,而且姿势是重耳躺在地上,楚王的脸面对着重耳。这让晋文公非常郁闷,因为这个梦,就不敢发兵了。

  结果,还是狐偃,为重耳解梦说,这明明是吉兆,因为主公身体覆盖着大地,那就是拥有天下的象征,而楚王的脸对着您,也就是对着大地,那就意味着他要像您认错了,这样一来,我晋国必胜。重耳一听这话,自然就走出了心里的阴影,浩浩荡荡,发兵楚国。

image.png

  在晋楚开战之前,晋国的将军们士气昂扬,要跟楚军决战,还是狐偃,提醒重耳,要兑现当年流亡时,被楚成王款待后的诺言,一旦晋楚交锋,晋国要主动后撤九十里,表示对楚国优待自己的回报,而这也是著名的成语退避三舍的由来。

  狐偃的理由是,退避三舍后,兑现了诺言,让天下人对晋国更信服,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楚国的将士认为晋国胆小,起到麻痹对手的作用,一举多得,等吸引楚军进入包围圈后,再发动攻势,一举获胜。

  果然,重耳按照狐偃的提议,退避三舍,而最终晋国在城濮之战中大胜楚军,彻底奠定了晋国的霸主地位,也正是因此,狐偃被晋文公以头等功臣奖赏。同时,失败的楚国也无话可说,毕竟是晋国主动退让的,毫不失信,输给这种对手,楚成王无话可说,而楚军的统帅子玉,也只能羞愧自尽。

  由此可见,狐偃的人生智慧就非常清晰了,当他激怒重耳时,会用相对轻松的玩笑化解问题,给上司留下了足够的颜面。当他给晋文公解梦时,更是非常巧妙地抓住了晋文公的心理,提出了合理的意见,要是狐偃会解梦,估计没谁会相信,但是他的这种提议技巧,确实让人佩服。

  至于坚持让晋军退避三舍,更是他信守承诺的证明,这样一来,敌人当然也无话可说了。因此,即使我们无法拥有狐偃的智慧,达到狐偃的境界,但我们也应该记住一点,平时在于上司交流的时候,是不是要更加用心地去想想,别想到什么就说,不顾及任何人的情面。

  当有人跟自己作对时,更应该先想想,有没有什么对不起人家的地方,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先在道义上将亏欠的东西还给对方,这样的话,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image.png

  重耳要是没有狐偃这个好帮手,甭说成为名垂青史的春秋霸主,恐怕连他姓甚名谁都鲜有人知。

  首先,狐偃是个打气高手。获悉晋惠公派人追杀自己,重耳犹如惊弓之鸟,吓得连行李都顾不上收拾,连夜就逃离狄国奔齐国去。一路上,他们缺吃少喝,只能靠乞讨为生。有一天,他们走了好几十里地不见人烟,个个饿的头昏脑胀、眼冒金星,忽然看见几个衣不蔽体的农夫在前面大树底下啃菜团子。重耳高兴坏了,赶紧命人前去讨点儿吃来。

  尽管一路疲于奔命,风尘仆仆,但农夫们还是从重耳身上的装扮,猜出他贵族公子哥的身份来,非但不均给他吃的,反而还扔过来一大块泥巴让他“吃土”去。虽说虎落平阳,但好歹也是堂堂晋国公子,重耳哪里能咽下这口气。他气极败坏,一把从车夫手中夺过马鞭就要抽打农夫,却被狐偃一把拦住了。

  狐偃对重耳说,想要填饱肚皮不是难事,但想要一块能够安身立命的土地太难了,农夫不给吃食却送泥巴,这其实是上苍向您预示“得土即得国”的好兆头啊!重耳闻言,顿时怒气全消,还真诚向农夫们道了歉,恳请他们原谅。

  其实,众所周知,现实中很多所谓的政治鼓动,无非都是些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的意会之举。但人处困境之中,有时即便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也不失为一剂上好的自我麻醉药。试想,若非狐偃适时劝慰,重耳马鞭落下去,保不准就会激起民愤来,几个农夫一怒之下当场将他这个落魄公子打死,然后割下他脑袋去晋国邀功领赏也说不定。当然,历史不容假设。

  其次,狐偃胸有鸿鹄之志。话说重耳逃到齐国后,时任春秋霸主齐桓公对他十分器重,还特意把本嫁一个叫齐姜的美女嫁给他做夫人。重耳四十三岁逃离晋国,十几年来一直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如今在齐国终于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他感觉十分安逸和满足,之前所有雄心壮志也逐渐势诸脑后,都快消失殆尽了。这让狐偃他们几个一路生死追随的铁杆粉丝深感失望。

  重耳的老婆齐姜是个有远见卓识的女人,得知狐偃他们几个矢志帮助丈夫完成复国大业的忠心后,在多次说服未果的情况下,主动配合狐偃他们把重耳灌得烂醉,尔后抬上车连夜送出了城。等到天亮时分,重耳醒来,发现自己已被强行带离了齐国,顿时勃然大怒,顺手操起一柄长戈就朝狐偃刺去,幸亏狐偃跳车及时,才没被刺中。

  重耳见事已至此,亦无可奈何,只好听天由命,但还是气极败坏警告狐偃,说如果此次逃亡失败,定要剥其皮食其肉。狐偃毫不畏惧,见重耳重新上路,立马一个翻滚从地上爬起来,紧紧跟在重耳马车后面,直奔生死未卜的前程而去。狐偃的忠心,由此可见一斑。

  危难之际见真心。试想想,现实中有几个在酒桌应酬或是有求于你的时候,拍着胸脯跟你称兄道弟的人,在你落魄之时不是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有的甚至还落井下石。真正肯伸手拉你一把的兄弟,其实也只有那为数不多的几个。

  再次,狐偃是个确有本事的人。公元前636年,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六十二岁的重耳终于重回晋国即位,是为晋文公。磨难是最好的经书。在外逃亡了十九年,尝遍人间冷暖的重耳深知百姓疾苦,在狐偃等一干死党的帮助下,他励精图治,整顿政治,发展生产,安定人心,晋国很快就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