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秦始皇没突然暴死的话,秦朝会灭亡的这么快吗?

  秦始皇是非常有能力的君王,他在世的时候虽然残暴,但天下竟没有人敢出来反对他,那假设他如果没死,刘邦项羽能推翻他吗?

  其实回达这种假设的问题太多了,有时候也觉得没有意义,毕竟历史没有如果,也不可能假设,但是也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其实秦始皇不死刘邦项羽绝对不是秦始皇的对手,也没有作乱的可能,至于以后秦朝会不会灭亡,我们今天暂且不论,我们只谈一谈今天的问题,以下仅是个人看法而已。

image.png

  1、秦始皇不死,扶苏不会自杀,帝国后继有人

  为什么有这个作为标题呢,其实很简单,你看看后来的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打的谁的旗号,是公子扶苏,对就是扶苏,这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扶苏得到了天下臣民的认同,很多人认为公子扶苏将来是皇位的继承人,将他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希望他能改变秦始皇的政策,也不是想到要叛乱,很多大臣也是这个意思,换句话说秦始皇不死,赵高也就不会矫诏,扶苏也不会死,公子扶苏可以按部就班的接任皇帝一位。那么,原先秦朝的宗室和重臣也不会惨遭屠杀了,整个大秦帝国的行政体系自然会稳定运行。还有什么刘邦项羽(虽然我很崇拜项羽)的事情吗?

  2、秦始皇不死,秦朝精锐军团能够从容平叛

image.png

  秦始皇在位的时候,凭借个人的威势完全可以镇压住一切,当时秦朝的精锐一个在北方的边疆,另外一个在岭南,秦始皇这些军团听谁的绝对是秦始皇,可这一切在秦始皇死后都变了,扶苏和蒙恬死后,北疆的士兵也心寒了,北疆兵权交给副将王离,王离没有祖父和父亲的才能,也没有蒙恬的威望,他在围攻赵国的时候被杀,其实此时的百战军团已经不是秦始皇的那时候的军团了。而在岭南的秦军则是没有返回中原,赵佗自立为王,这才是强大的秦军精锐,直到现在还有人说,岭南的秦军返回中原一定能扫荡群雄,可是除了秦始皇没有人能调动这一支军队。

  3、始皇不死,威震天下

  贾谊在《过秦论》中有言:“始皇既没,余威震于殊俗!”也就是说秦始皇死后,他的威势仍然震慑着边远的地区,其实这也不奇怪毕竟秦王嬴政在位的时候,指挥秦国军队,扫平东方六国,打的诸侯唯风丧胆,天下水人敢抗衡,即使刘邦项羽在他面前也不敢造次,刘邦也只能老死于泗水亭长的任上,项羽也只能跟着叔父逃亡,最多也只能落草为寇。

  所以秦始皇如果不死,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即使秦朝最后可能会灭亡(毕竟没有万世的朝代),但是也绝对不会是在他的在位的时候,秦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