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玉昭令》讲了什么故事?剧作的质量如何?
2021-03-31 17:18:11

  电视剧《玉昭令》正版视频平台多集上线。该剧由郑伟文执导。这位导演也是热播剧《陈情令》的第一署名导演。而《玉昭令》方面,则是根据网络小说《开封志怪》改编而来。这部刚刚开播的电视剧,没有坚持《开封志怪》的名字,而是换成了《玉昭令》,似乎有与郑伟文导演的《陈情令》互相映衬的意思。那么,《玉昭令》能够成为《陈情令》式的大火剧作呢?

image.png

  其实,《陈情令》的剧作质量,也十分一般。这部电视剧之所以大火,不过是因为国内的女性观众们很少见到这种类型的电视剧作品罢了。肖战和王一博等人在剧作当中秀那啥,部分女性观众觉得过瘾罢了。这些玩意儿,和剧作质量没有什么关系。反观这部《玉昭令》,实际上连让部分女性“大呼过瘾”的内容都没有,所以,这部电视剧应该不具备火爆的气象。

  老编之所以认为该剧不会火,主要还是依据《玉昭令》的剧作质量来看的。这部电视剧的问题是,男女主角的人设,不构成戏剧的有效性。另一个问题则是,因为女主的无所不能,造成故事的悬疑性就被严重削弱了。这些,其实都是剧本创作过程当中便应该避免的。但是,《玉昭令》不仅没有避免,而且踩雷不断。

  先说男女主角的人设设计问题。这种悬疑、玄幻属性的电视剧作品,因为缺少现实属性,所以不能依靠真实的烟火气人设获胜。所以,这类剧,大多采用男女人设互补、即可可以轻松撒糖的模式。在《玉昭令》当中,女主角的人物设计,还算有趣,有着很好的战斗力,但智商不怎么高明。这种状态,容易出现一些傻白甜的戏码。而男主方面,则是横了吧唧的。这是较为可怕的人设设计。

  尤其对于女性观众而言,这种缺少自身能力基本判断力的横了吧唧,容易让大家反感。对于女性观众而言,显然需要男主具备很好的智商和情商。在《玉昭令》当中,男主角虽然是“开封府”(电视剧作品当中,用的是封府)的展大侠,但却被女主的个人能力严重比对下去了。面对强大的敌人,这个男主也没有更好地超过女主的能力。整部剧作当中,男主一下子就成为一个摆设式的人物。这是非常可怕的剧情设计。

  当剧情故事当中,每一次遇到棘手问题,都需要请女主出马的时候,男主也就沦为一个附属品了。在这部电视剧当中,甚至于没有给男主一个合理存在的理由。这个女强男弱的问题,也造成两个角色之间是不起电的。所以,即使后续剧情当中男女主角使劲撒糖,估计大量的女性观众都会觉得男主就是一个小白,没有什么能耐的东西罢了。

  再说女主的无所不能。《玉昭令》本来是一个玄幻加悬疑的设定,悬疑的内容需要成为重头戏才是。可是,因为女主角是上仙,很多事情,都是瞒不过她的。所以,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就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只要出现悬疑案件,送给女主角去查一查,总是能够迅速的水落石出。这种迅速的状态,让整部电视剧缺少了起承转合的叙事节奏。第二个问题,则是玄幻式的剧情模式,让大量的人间案件,最终都变得怪力乱神起来,前边胡编乱造一堆,后边拿魑魅魍魉打圆场即可。

  尤其是最终把案子都落在魑魅魍魉那里,也就瓦解了剧情的悬疑特征。对于观众而言,看完了一两个案子之后,也就明白了,又是“非人类”干的,不过是咋咋呼呼罢了,没大意思。真正有趣的悬疑内容,在人类社会当中叙事,也需要在人类社会当中解决才行。案件是人类的,查案件,真凶竟然不是人类的,也就头重脚轻没屁股了。

image.png

  因此,《玉昭令》在男女主角人设的设计,和悬疑故事的讲述上,连差强人意都算不上。这部电视剧作品,因为技术性的错误,造成整部剧的不好看。与此同时,两位主角拙劣的演技,也为《玉昭令》减分不少。

  女主角张艺上的演技,相对好一些。但是,女主总是路人感太浓,缺少一种真正的大女主的驾驭感。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很多演员从长相开始,已经决定了驾驭不了主角的角色。当然,也有例外,老编更期待那些例外。

  男主角官鸿,乃至于这部电视剧当中出现的所有青年男演员,都是零演技的。说他们是零演技,真的不过分。《玉昭令》当中,大量的面瘫脸,让人想起早年的吴亦凡在部分影视剧作品当中的表现。这批青年男明星,真的还拿不起“演员”这两个字。这种面瘫式的水平,离能够演戏,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