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能文能武,为何李渊不立他为太子呢?

  唐太宗李世民的登基之路走的并不平坦,也十分不光彩,他在玄武门发动政变,杀死了所有的皇位竞争者才成功登基,那么如果李渊当时将他立为太子,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了呢?

  玄武门之变是中国历史上一处有名的兄弟手足相残的惨剧,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时李渊对唐王李世民的态度是怎样的?他又为何没选立李世民做太子呢?

  作为唐王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很聪明,但是他为何不一开始就让有能力的李世民做接班人呢?如果用李世民做接班人,是不是就会避免了这场兄弟之间的战争?

image.png

  由于李渊的姨母是隋文帝杨坚的独孤皇后,杨坚又是一个怕老婆的人,一生只娶了这么一个媳妇,所以隋文帝特别亲近器重李渊,让其担任隋朝的要职。

  杨坚死后,隋炀帝杨广骄奢淫逸,农民苦不堪言,李渊带着几个儿子造反。

  617年农历七月,李渊率军三万誓师,正式起兵。在发布的檄文里斥责隋炀帝听信谗言,杀害忠良,穷兵黩武,致使民怨沸腾。

  618年, 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国号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不久,李渊立李建成为皇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李元吉为齐王。

  中国有句话,叫做同患难容易,同享受苦难。李世民和李建成兄弟俩就是这样。

  李建成也不是一个庸才。

  李渊起兵之前,李建成奉父命在河东招募人才,而后李建成到太原助李渊起兵,率军攻略西河,取霍邑,拒潼关,攻克长安。后被立为皇太子后,李建成协助李渊处理政事。李建成多次率军打退突厥的入侵,擒斩与突厥勾结的刘黑闼,平定山东。他直率、宽简、仁厚,很有才能,不是史书所记载卑鄙平庸的太子。

  一山不容二虎,李世民比李建成更牛。

image.png

  秦王李世民在外屡立战功,威望日高,李渊先后封他为司徒(三公之一)、尚书令(相当于宰相)、中书令(亦相当于宰相),乃至无可再封时,便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天策上将之职授予他,位在诸王之上,在朝中的地位仅次于李渊和太子建成,且拥有众多支持者;秦王府内人才济济,与李世民的支持者们一起形成了秦王党,与太子党相抗衡。

  齐王李元吉劝说太子李建成趁早除去秦王世民,他说:“我自当替哥哥亲手将他杀掉!”李世民随从高祖前往元吉的府第,元吉命令护军宇文宝埋伏在寝室里,准备刺杀世民。李建成生性颇为仁爱宽厚,连忙制止了他。李元吉恼怒地说:“我这是为哥哥着想,对我自己有什么好处!”

  秦王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结下嫌隙以后,认为洛阳地势优越便利,担心总有一天会发生变故,打算离开京城保守此地,所以就让行台工部尚书温大雅镇守洛阳,派秦王府车骑将军张亮率领亲信王保等一千多人前往洛阳,暗中结交崤山以东的豪杰,等待事态变化,拿出大量的金银丝帛,任凭他们使用。

  626年7月2日,玄武门之变爆发。

  李世民在玄武门杀死了自己的长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之后又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渊立自己为新任皇太子,并继承皇帝位,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而李渊开始了太上皇生活。

  李世民就是后来的唐太宗,开创了一个盛世!

  兄弟反目成仇,最后兵戎相见,李渊脱离不了关系。

  李渊这个人优柔寡断,干事拖泥带水,特别是在处理家庭问题上,更不明智。

  有人也提出了,为啥李渊不立能力出众的李世民做皇太子呢?如果立李世民做皇太子,兄弟相残的事情,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

  其实,李渊没有立李世民为皇太子,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的传统就是立嫡立长,李建成是老大,所以立为皇太子。

  二、李建成不是完全没有能力,也不是历史剧上的昏君,他治理山东很有一套。

  三、李渊也有自己的小心眼,一边把李建成提拔成太子,一边提升李世民的功劳,儿子之间互相竞争,这样能够很好的掌控唐朝江山,防止大权旁落,能够维持自己的皇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