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需要每天都上朝吗 各个朝代上朝时间又有什么不同

  众所周知,古代皇帝坐拥江山和美人,吃穿不愁的,他们也需要每天打卡上班吗?

image.png

  难道说,电视剧演的都是真的吗?古代上朝制度真的和现代一样吗?古人上朝都有严格的打卡制度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就算是文武百官每天不辞辛苦的跑来上朝,皇帝也不会愿意的。

  汉朝时期,上朝有时间规定,每五天上朝一次,不仅如此,在当时还有放假一天来说,对当时的皇帝和官员都比较轻松。

image.png

  这仅仅是地缘较小的,换做唐朝这种幅员辽阔的王朝,没有能很好的管理,当时规定每十天规定休息一次,这就好比现代上班十天,休息一天。

  相比于其他不同的朝代,也有所不同,宋朝时期就实行单双号上朝制度。

image.png

  换句话来说,不是皇帝不想每天都上朝,就算是文武百官也不同意的,首先,官员离皇宫都是比较远的,有些买不起房的会住的更远,对于官员来说,上朝迟到处分是十分严格的,官员宁可早到也不能晚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