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明朝为何说是华夏文明的衰落时期呢?

  现在人们探讨华夏文明衰落,中国与西方拉开差距,一般大多指向19世纪晚清时期。然而,如果你发现一个大厦将倾,那首先不是居住者的事,而是建筑者的事。

  都说华夏文明毁于满清之手,我以为那只是雪上加霜清朝统治者比明朝没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不证明明朝就是进步的。

  有人拿清朝和明朝相比,认为明朝比清朝文明程度高一些,但我却认为这种比较意义不大。汉承秦制,清承明制,从政体到政教,清朝是明朝的加强版,除了统治者的变化与民族压迫,从文明的本质而言,明清两代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所以,要追溯中国与西方拉开差距,不能从晚清算起,而是要以明朝复国为端。可以说,朱元璋虽然实现了华夏复国,但没有实现华夏文明的复兴。终明276年,华夏文明从政治到文化,不进反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举两个例子。

  朱元璋时期,华夏文明中有两个独特的“发明”,被发扬光大。但包括近邻日本在内的全世界是不学的,什么发明?那就是“阉割”与“缠足”。

  这两项“文明”,一个是让男人“去势”,另一个是让女人“去步”,这世界就雌雄两种人,一个令其繁殖不能,另一个使其行动不便,从而组成了最统治者放心的“准人类”族群。而这两个“准人类”族群,在明朝最为兴旺。

image.png

  关于缠足起源中国哪朝,有言隋唐,有人北宋,说法不一。但兴旺时代,却举世公认为大明王朝。明朝之前,缠足只是一些贵族“圈子里游戏”,但到了明朝,社会各阶层的女子,不论贫富贵贱,都纷纷缠足,“三寸金莲”顿成蔓延全国之风。

  朱元璋在位时、洪武十六年颁布的《衮冕制度》,“命妇复杂繁盛冠饰和缠足”,被现代学者指出是“束缚女权、压迫女性”的心态所致。

  如果说女人行动不便便好压迫,那么男人怎么“变异”才能令朱家坐稳江山呢?这就要涉及如何大力弘扬“阉割术”了。

  继创造“小脚世界”之后,明朝又着力打造了“太监盛世”,关于这个,前面我们讲了不再赘述,在此只是要强调一点,自朱元璋将皇权推上顶峰后,全国出现有形的太监十几万,无形的太监几千万。

  明朝统治中国276年,此间太监对中国的政治影响不仅是负面的,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整个华夏民族性格。明朝文人士大夫,除了个别死烈之士,大都是去了势的精神太监。

  比如明世宗嘉靖年间,有个才子叫丁士美,中了状元后,写出一篇谢恩表,辞藻华丽,文采飞扬,但却没有一点真知灼见,通篇都是拍昏君的马屁,就像一只宠物狗向主人摇尾乞怜。

  这就是明朝官员大脑常态。如果给大明王朝总结国家性格,两个字再贴切不过:保守。

image.png

  明中国中后期,封建官僚制度的两大不治之症愈演愈烈。哪两大不治之症?那就是:“守旧”与“腐败”。当然,历代王朝都或多或少拥有这两大病症,但明朝却史无前例地加剧了。

  明朝政府官员效率低下,学界除了复写四书五经外,很难接受任何新的东西。 并且,科举考试也出现严重退化。从明朝科考的卷宗看,再难出现唐宋才子那般流传后世的佳作。明朝才子们的所谓知识,实际只是儒家经典的一个复写。

  在朝的保守,在野的也不开明。明朝的造反者李自成张献忠,其政治素养不及隋唐十八路反王,其政治诉求甚至不抵宋朝的钟相杨幺,钟相杨幺尚能喊出“能贵贱均贫富”这样彪炳史册的口号,而李自成、张献忠却只能喊出粗鄙口号“吃他娘、喝他娘,闯王来了不纳粮”,重复的是强盗逻辑。

  他们反抗统治者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成为统治者,他们从来都不是为新世界而战,因为他们没有政治信仰,亦无政治制度更新之想象力,不过是“权力的击鼓传花游戏”。

  如此,即便他们坐稳了皇位,百姓还是摆脱不了受奴役的命运,甚至要面临着一个更糟糕的强盗世界。整个民族陷入内耗、退化的深渊而在劫难逃。

  大明亡国后,有一个叫朱之瑜流亡日本,他总结了明亡的历史教训,写下了着名的《中原阳九述略》。认为明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政治腐败,二是学术虚伪。

  “中国之有逆虏之难,贻羞万世,固逆虏之负恩,亦中国士大夫之自取也。语日:‘木必朽而后蛀生之。’未有不朽之木,蛀能生之者也”。

  这句话说明,明朝是个虚伪而腐败的世道,而这个世道无疑是太祖朱元璋奠定。明朝以后,清兵入关,中国近代百年耻辱,都与朱元璋所奠定“小脚世界”及“太监盛世”有关,可以说,中国与西方拉开距离,始作俑者就把皇权推上顶峰的朱元璋。他的皇权更集中了,但华夏文明和整个中国却失去了活力,集体向后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