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儒蔡邕在东汉末年名震一时,为何他的下场却是悲剧的?
2021-04-13 14:55:23 郑玄 王充 王常 罗敷

  东汉末年的乱世是个值得深究的话题,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这样一个人却有着君子的气节,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名震东汉末年的大儒蔡邕,为何他的下场却是悲剧的?

  作为一介大儒,忠君报国是内心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但蔡邕除了忠于汉献帝之外,为何还在闹市街上为董卓的尸体而大哭?这恐怕还得感谢董卓对于蔡邕的知遇之恩,虽然在当时看来,蔡邕之所以被赏识是因为董卓想借用他的名气来彰显自己的正义,但并不妨碍蔡邕借此机会来实现心中的抱负。

image.png

  蔡邕算是一个很有见地的文人,这从他结交曹操、袁绍等年轻人就可以看出。蔡邕在看到董卓的真正面目之后,他知道董卓出事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在扔掉内心那点可怜的幻想之外,蔡邕只想多向董卓灌输一些中肯的意见来为天下的百姓谋福祉。

  蔡邕为什么会将董卓视为知己呢?因为在汉灵帝时期,整个朝堂之上就被十常侍把持着朝政,蔡邕就因为上书汉灵帝说了一些十常侍的问题,就被撤了职,再加上多年的兵荒马乱,蔡邕也在外流亡了多年,是有家不能回啊。但董卓进入洛阳之后,就第一时间解决了宦官势力,还将蔡邕调回了中央。并且还在三日之内,就历任侍御史、治书侍御史、尚书、侍中、左中郎将等官职,最后更是被封为高阳乡侯,世称“蔡中郎”。

image.png

  蔡邕真的是为了高官俸禄才一直跟随着董卓吗?虽然在董卓迁都长安的途中,蔡邕一直跟着,而且还不能帮汉献帝解决掉被董卓软禁的命运,但蔡邕也利用董卓对他的信任,打消了许多荒唐的政令。这在初平元年的一件事就可以看出,董卓迁都长安之后,被底下的谋士宾客一众追捧,想要与周朝的姜太公相比,自称尚父,于是他就去问蔡邕,蔡邕说:“太公之所以是太公,但那是因为他要奉命灭商,而您现在虽然威望很高,但还是得等到关东被您平定之后,此事当可以再论。”果然,董卓听完之后,就再也没有提起此事。

  董卓被杀之后,蔡邕与司徒王允谈论起来,蔡邕很是为之叹息,结果就被王允抓住了把柄。蔡邕自觉很是惭愧,就祈求王允让他继续完成汉史的修撰,但显然已经没有机会了,最后死在监狱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