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到底有多贪?堪比清政府四年的财政收入
2021-04-13 16:35:0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珅的贪可谓是家喻户晓,我们知道他贪,但是他到底有多贪呢?他最终被查封的家产又有多少呢?

  “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八,嘉庆帝下谕宣布,革和珅职,抄没家产。和珅被抄家后第二天,嘉庆拿到了《查抄和珅家产清单》。和珅究竟贪了多少银两?清单有详细记载。

image.png

  金银:金库查出赤金五万八千两。银库查出银元宝五万五千六百个,京锞五百八十三万个,苏锞三百一十五万个,洋钱五万八千元。钱库查出制钱一百五十万千文。以上作价共约银五千四百余万两。住屋内查出,缕金八宝床四架,缕金八宝炕二十座。上房内查出,金宝塔一座重二十六斤,赤金二千五百两,大金元宝一百个,每个重一千两,大银元宝五百个,每个重一千两。夹墙内查出,藏匿赤金二万六千两。地窖内查出,埋藏银一百万两。

  珍贵物品:大自鸣钟十座,小自鸣钟一百五十六座,时辰表八十个。紫檀琉璃水晶灯彩共九千八百五十七件,珠宝金银朝珠杂佩簪钏等物共二万零二十五件。

image.png

  桂园大东珠十粒,珍珠手串二百三十串,大映红宝石十块计重二百八十斤,小映红宝石八十块,映蓝宝石四十块,红宝石帽项九十颗。玉寿佛一尊,玉观音一尊,玉马一匹,珊瑚树七支,金镶玉嵌钟一座。

  不动产:御赐花园一所,亭榭楼台二十座,新添十六座。正屋一所十三进共七百三十间,东屋一所七进共三百六十间,西屋一所七进共三百五十间,徽式新屋一所七进共六百二十间,私设档子房一所共七百三十间。花园一所,亭台六十四座。田地八千顷。银号十处,本银六十四万两。当铺十处,本银八十万两。

  上述财产合计折合白银两亿多两。据《清代财政收入政策与收入结构的变动》记录,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总和约5000万两白银。和珅贪污的银两比清政府4年的财政收入还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