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逃过刘邦屠刀的异姓王吴芮,靠什么成为例外?

  吴芮(?~公元前202年),是秦汉交替时期的百越部落领袖,相传为吴王夫差的后裔。公元前473年吴国越国所灭,越王勾践杀死夫差,追杀夫差家人。四处避难的吴国王子王孙其中一支逃到了今天江西鄱阳、余干和婺源一带。公元前248年,吴芮的父亲吴申被贬后迁到了余干县善乡龙山南麓(今社庚乡),吴芮也就出生在这里。

  青年时期的吴芮十分聪明,经常研究《孙子兵法》和《吴起兵法》,当时的时代社会动乱,灾害频仍。所以吴芮带领着人民和南下军士的后代开始演练阵法。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嬴政采纳李斯的建议,阻止百越反秦,设番阳县,封吴芮为县令,让他管理百越地区。这也是江西史上首个设置的县。

image.png

  秦朝末年,秦始皇的暴政统治加上秦二世的荒唐,使得百姓无法生存,最终各地百姓纷纷揭竿起义。八月,第一个起兵响应的秦吏就是吴芮,深得民心的他被老百姓尊称为番君。后来又支持项羽,一时间威镇江南,各地群众纷纷投奔,秦朝一些官吏也率部下归附。其中有淮南义军首领英布,看中英布作战英勇,吴芮还将女儿嫁给他,命其出兵攻秦。吴芮先是跟着项羽、刘邦反秦,项羽分封诸侯时,封他为衡山王,建都于邾。女婿英布被封为九江王。

  后来在洞庭湖吴芮结识好友张良,改拥刘邦。项羽失败后,吴芮以吴王之后的身份,与韩信等人拥刘邦为帝。公元前202年初,汉高祖立吴芮为长沙王。

image.png

  汉朝时期,出于某种政治原因,刘邦开国之时采取了封建制与郡县制并存的国体,在分封宗室的同时分封了八位异姓王。他们分别是:楚王韩信、燕王臧荼、赵王张耳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长沙王吴芮、燕王卢绾。 但是刘邦害怕这些陪伴自己打天下的“兄弟”会因为自己的名声而集结其势力,最终倾覆了大汉王朝,决定先下手为强。先后杀害了燕王臧荼、楚王韩信、赵王张敖、代相国阳夏侯陈豨、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等人,唯独留下了一个长沙王吴芮。

  他是有过人之处?还是刘邦动了恻隐之心呢?

  第一,吴芮日益被削弱的兵权,让刘邦放心。

  吴芮手底下的兵力对当时的刘邦来说构不成任何威胁,他虽然封了个王号,但这对吴芮来说,也只是个虚职。

  第二,吴芮行事低调。

  吴芮对局势早有独到的见解,在加上张良归隐前曾绕道到吴芮家小住了几天。因此在朝堂之中他甚为低调,并且愿意将自己的封地送给刘邦的子孙们。

  第三,身处不毛之地,更让刘邦放心。

image.png

  被封为长沙王的吴芮,他的辖区是湖南南半部和江西、以及两广丘陵一带。在当时来讲并不富裕,可以说是代刘邦管理百越之地的看门狗。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邦自然是不好动他的,毕竟没有正当理由。保留吴芮,对刚建立的政权有利;倘若杀了吴芮,反而会引发骚乱。孰轻孰重,刘邦心里明镜似的。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吴芮去世,,谥“文王”。合葬长沙城西。其衣冠冢有多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