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竹林七贤之一,嵇康最后什么结局?

  竹林七贤之一嵇康之死,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嵇康是曹家的女婿,他的夫人是曹操的曾孙女长乐亭主。

  第二,嵇康自命清高,不愿给司马家打工。

  第三,既不愿出仕,却又跑出来多管闲事。

  第四,钟会火上浇油,扬言嵇康乃“当代卧龙”。

  有这么四点原因,就足以让司马昭对嵇康下死手了。其实以上任何一点,都可以让司马昭灭了嵇康,要不是嵇康名气大,司马昭早下手了。看嵇康赴死前,三千太学生为其求情,就能明白这个山野打铁匠的能量。

image.png

  第一,嵇康的身份特殊。

  嵇康的父亲和兄长,都是给老曹家打工的,他本来也是打算好好给老曹家干一场。可问题是等到他想要出来做一番事业的时候,司马家已经夺取了老曹家的政权。

  这个时候的嵇康就尴尬了,因为他的妻子长乐亭主,恰好就是老曹家的姑娘。长乐亭主的太爷爷便是魏武帝曹操,她爷爷是曹操的第十个儿子沛王曹林。

  嵇康妻,林子之女也。---《三国志,裴松之注》

  这个曹林本事不大,但是出身比较特殊,他的生母便是著名的杜夫人。杜夫人本是吕布手下秦宜禄的媳妇儿,也是貂蝉的原型。

  当年关羽只是在人群中看了杜夫人一眼,就死活认定了这辈子就这个女人了!所以在曹操攻打吕布的时候,关羽接二连三地请求曹操:曹老板,打下下邳,请把杜夫人赐给我!

  说一次就好了,不就是一个女人嘛!拿她换关羽的忠心多划算?可是关羽不断去请求曹操,这就让曹操比较奇怪了,难道这杜夫人天姿国色?

  于是抱着好奇害死猫的好奇心,曹操在打下吕布后立刻把杜夫人喊过来看了一眼。自己先验货才能赏赐给手下,没想到只是这一眼,曹操就沦陷了!又是他喜欢的人妇!

  曹公与刘备围吕布于下邳,关羽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三国志,裴松之注》

  于是曹操就忘了关羽是谁了,抱着杜夫人就入洞房了,关羽为这事儿恨了曹老板一辈子。杜夫人此前和秦宜禄有过一个儿子叫秦朗,后来也是个风云人物。她和曹操后来又生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是:曹林、曹衮和金乡公主

  有这么一层关系在,就注定了嵇康这个人,跟司马家之间,是仇敌关系。作为一个秉性纯良之人,嵇康又怎么会去支持司马家呢?

  第二,嵇康不买司马昭的账。

  虽说嵇康是曹家的女婿,但是他的才学名气实在是太大了。既然有才华,为什么不为国效力?于是司马昭就派钟会去拜访嵇康。

  钟会早年是嵇康的小迷弟,特别喜欢嵇康的诗文作品,可惜由于自己当初没名气,所以不敢去拜见自己的偶像。

  等到做了官以后,钟会终于有了跟偶像面对面的机会了。但是结局却让他大失所望,因为嵇康压根不愿意见钟会。

  倒不是说嵇康依旧瞧不起钟会,而是嵇康不愿意为司马家卖命。为了躲避司马家的邀请,嵇康甚至跑到了河东郡的山区里打铁去了。

image.png

  钟会等了很长时间,依旧等不到嵇康给一个善意的答复,于是钟会便大失所望地离开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当初怎么会崇拜这么一个恃才傲物的人。

  同样是竹林七贤的山涛,本来是嵇康的好友。可是他却主动给司马家卖命了,甚至还推荐嵇康出来做官。气得嵇康立刻写下了著名的《与山巨源绝交书》。

  及山涛为选曹郎,举康自代,康答书拒绝,因自说不堪流俗,而非薄汤、武。大将军闻而怒焉。---《三国志,裴松之注》

  多次邀请,嵇康都不肯来,你说作为当朝一把手的司马昭心里能好受吗?既然用不了你的才华,自然也不可能留下你给别人用了。

  第三,嵇康为好友打抱不平

  如果嵇康一直在山里打铁,或许司马昭还真找不到他什么毛病。可是偏偏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嵇康再也不能置身事外。

  嵇康有个好朋友叫吕安,吕安的媳妇儿徐氏被吕安的哥哥吕巽给侮辱了,结果导致徐氏上吊自尽。

  吕安怒不可遏,便打算把哥哥告到官府,但是在此之前,吕安找到好朋友嵇康,跟他商量这件事。嵇康给出的答复,居然是家丑不可外扬,让吕安忍忍算了。

  从这件事我们就可以看得出,嵇康虽然有才,但是三观也是有问题的。吕安这边没打算告状,可是吕巽那边却害怕被告发,所以先发制人,居然状告吕安殴打老母,有不孝之罪。

  汉朝以孝道治天下,魏晋也留存这一特色。所以不孝在当时来说是大罪,因此吕安就这么被抓了。

  这个时候嵇康就跑出来为自己的朋友打抱不平了,司马昭本来就讨厌嵇康自命清高的样子,现在遇到事情了,又想着出来了?晚了!于是司马昭便处死了嵇康和吕安。

  嵇康你既然跑去打铁了,那就好好打铁算了,为什么又要跑出来给朋友作证呢?你不是官府中人,靠你作证能改变什么呢?难道你的面子足够大吗?

  其实要我来说,嵇康之所以出来作证,一来是因为他要救自己的朋友,二来是感到愧疚,因为当初吕安如果主动揭发吕巽的恶行,吕安不就没这档子事了嘛!

  而且如果嵇康不给吕安作证,或许司马昭还不管这档子事,吕安未必会死。可嵇康作证以后,司马昭就逮到收拾嵇康的机会了,顺带着把吕安也给灭了。

  第四、嵇康被钟会称之为卧龙。

  卧龙我们都知道,诸葛亮的艺名,早年出山之前,就靠这一艺名炒作,才让刘备到隆中请他出山的。

  后来诸葛亮的一系列表现,证明这条卧龙果然非同凡响。他不仅才智过人,而且为老刘家鞠躬尽瘁,可以说建立了不朽功勋。

  当时三千太学生跑出来为嵇康求情,司马昭当然要犹豫,毕竟他没想到嵇康的能量有这么大。在司马昭犹豫要不要杀嵇康的时候,钟会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

  嵇康,卧龙也,不可起。公无忧天下,顾以康为虑耳。---《晋书

  啥意思?就是告诉司马昭,嵇康就是第二条卧龙,你司马昭想要夺取天下,其他人都不用顾虑,唯独要留心嵇康这个人。

  这一句话触碰到了司马昭的敏感点,毕竟当年他老爹就被诸葛亮整够呛,而他司马昭自认为完全没有对付诸葛亮的才能,自然不敢让嵇康再活在世上。这一条算是触碰到了司马昭的底线,所以嵇康必死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