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旦被武则天废了之后去了哪里?最后下场如何呢?

  武则天是在李家手里篡夺来的天下,并一度将国号修改为周,称为武周,而被他篡位皇帝李旦,后期的命运则十分悲惨,甚至被贬为庶人,一度靠乞讨为生。

  李旦原名李旭轮,是唐高宗李治的第八个孩子,也是武则天的幼子。因为身份高贵,所以从出生的当年就被分封为殷王,其后又加封了许多的头衔。在他长到十九岁的时候,改名叫李旦,徙封为豫王。

image.png

  在高宗去世的第二年,即李旦二十二岁的时候就取代了自己的长兄李显登基做了皇帝。因为李旦的母亲武则天想要自己做皇帝,因此选择了年幼好控制的李旦做了皇帝。在李旦做了六年皇帝的时候,终于被迫让位给自己的母亲,也就是武则天——后来的则天大帝。这时候李旦被皇储。

  在公元六百九十八年,李旦又有一次机会登上皇帝的大位,但是为了保护自己以及自己的哥哥李显,因此李旦非常开明大度的让位于自己的兄长,也就是中宗李显。之后不长时间,武则天被迫退位,李旦又一次的被推上了皇帝的大位。而这一次能够登基,完全是靠自己的妹妹太平公主以及三儿子李隆基的功劳。因此在朝政决断的过程中,李旦处处受到自己妹妹和儿子的掣肘,最终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李旦让黄位于自己的儿子李隆基。自己做一个太上皇,不过李旦还保留了一部分的权利。

  后来在李隆基杀死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之后,李显才真正放手让李隆基做了皇帝。在退位后五年,李旦在太极宫因病去世,才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

  李旦龙凤配合

  在历史上,李旦曾经把皇位让给母亲武则天,而自己降为了皇嗣。不过在民间传说里,李旦是被武则天废黜了皇位,而且后来被贬为庶民,因为被追杀从而流落民间,甚至沦为乞丐。

image.png

  后来,李旦流落来到通州,在当地一个胡姓的有钱人家里为奴。期间,他遇到了这家人的侄女胡凤娇。传说,两人的手上还各有半个印记,是出生就有的,两个印记可以合二为一。因此两人相爱,并订下婚约结为夫妇。苦尽甘来,等到李旦重新登基为帝,他也封胡凤娇为皇后。这个故事,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还被改编成戏剧被搬上了舞台,一般名叫《李旦探凤娇》。李旦与胡凤娇的爱情和婚姻,被后世传为佳话,因为李旦是皇帝,是龙,胡凤娇成为皇后,则是凤,因此他们的结合可以说是龙凤配合。

  此外,“李旦龙凤配合”还是观音签中第21签中的一句话。签上写的是“阴阳道合总由天,女嫁男婚岂偶然;但看龙蛇堪运动,熊罴叶梦喜团圆。解:营谋皆遂,婚姻孕男,资财积聚,更吉田果,此签阴阳道合之象,凡事和合大吉。”就是说,婚姻不是偶然,是上天阴阳和合决定的,等到龙和蛇交会,就要恭喜生个男儿了。

  这是一支上签,求得此签的人,如果求的是婚姻,那么婚姻会变得美满;如果求子嗣,那么会有儿子降生;如果求财运,那么接下去事业发展不错。

  李旦的功与过如何评价

  李旦去世之后,得到了“睿宗”这个庙号。也可以这样说,“睿”是其后人对其一生的评价,是在称赞他通达明智。不过,纵观李旦的一生,他在主业上的所作所为其实大都与“睿”字无关,因为他的能力并不足以胜任皇帝这份职业,而是在学问方面更有成就。所以,他是一位不合格的皇帝,没有尽到其责任,任由权力操纵在母亲手中,仿佛提线木偶一般。

  如果要说李旦做过什么值得称道的事情,那么他的两次让位确实是明智之举。当他首次登得大宝之时,皇权完全与他无关,因为朝堂上的一切都是由他母亲说了算,他自己只有一个虚名,不能对众臣发号施令,甚至不能上朝,因而也做不到一个皇帝该做的事情。就算是在朝堂之下,也不能把正殿作为自己的寝宫,可见这个皇帝当得有多么有名无实。

  所以,李旦让位也是早晚的事情。不过,他母亲确实很有才干,是很适合皇位的人物。因此,李旦的这一决定其实对大唐非常有利。如果没有武则天的长期统治,那么当时的唐朝也许不会发展得那样好,而后来的盛世景象也不会出现。

  李旦做的第二件有功于大唐的事情,便是让位于玄宗。当李旦的母亲与哥哥相继离开人世之后,李隆基看准机会把韦后等人拉下马,从而结束了混乱的局面,把政权都交于李旦。可是,李旦无心朝政,只在宝座上呆了两年,便让李隆基接替了自己的位置,也正是因为这一举动,唐朝才迎来了最为兴盛的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