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软饭起家的张耳,刘邦为什么这么看中他?
2021-04-16 11:58:46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在刘邦在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常山王张耳有着不可推辞的功劳。

  说到张耳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其实他是秦朝末年,大三反秦基地之赵国的首领。张耳是大梁(今河南开封西北)人,家于外黄。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非常有才,是当地的名士,年少时他曾为魏国公子无忌(信陵君)座上常客。后来信陵君这座大山倒了,他也被迫离开魏国的政治中心。

image.png

  张耳亡命游外黄后,受到了当地富豪的赏识,正巧富家女丧夫,后来她父亲的朋友把张耳介绍给了富家女,张耳从此一跃成为富人。在得到富家女的大力资助后广纳门客、招贤养士,最终成为了外黄县令。而此时的刘邦还只是一个草民,他特别仰慕信陵君,当时信陵君已经去世,所以他多次到外黄县看望张耳,两人关系渐渐熟络起来,这也为后面张耳被刘邦重用做了铺垫。后来魏国被灭,秦始皇下令追杀张耳,就这样,张耳展开自己第二次的逃亡之旅,被迫在陈县隐姓埋名。

  秦二世元年,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也参与了起义的张耳被任为左右校尉。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八月,张耳、陈馀跟随义军大将武臣趋至邯郸,武臣在赵地称王,张耳被封为右丞相。 公元前208年(秦二世二年)赵王武臣和召骚被部将李良杀死,张耳则由于眼线多、消息灵、溜得快,终于逃过一劫,这便是张耳的第三次逃亡。后来张耳将原赵国后裔赵歇立为赵王,迁居信都(今河北邢台)。

image.png

  公元前207(秦二世三年)秦朝大将章邯率军进攻河北剿灭赵国,深知不是章邯对手的张耳被迫放弃信都,携赵歇一路向东逃亡,不久便被围困在巨鹿城当中。随便张耳便向自己的刎颈之交陈馀求救,谁曾想到陈馀不愿意出兵搭救。就在张耳求援无效、陷入绝境的时刻,项羽率领着一大批军队以摧枯拉朽般的姿态战胜秦军,将张耳从死局当中解救出来。之后项羽更是念及张耳的才气及功劳,在分封诸王的活动当中将其封为常山王,与当时的刘邦平起平坐

  张耳以前的好友陈馀因为只被封侯而感到极度愤怒和不甘,他认为自己的功绩不在张耳之下,于是联合其他势力发起了一场针对项羽的反叛活动。公元前205年(汉高祖二年),常山被攻破,张耳败走。兵败以后,张耳听人劝诫投靠刘邦。刘邦得知张耳投靠自己之后便将鲁元公主许配给了张耳的儿子张敖。公元前204年(汉高祖三年),张耳与韩信一起以背水阵法大败并斩杀陈馀,最后帮助刘邦一统天下,自己被分封为赵王。

image.png

公元前203年(汉高祖四年),韩信报请刘邦以张耳为赵王,定都邯郸,镇抚其国。汉王许之。刘邦在登基称帝前分封了7位异姓诸侯王,只有张耳是他心甘情愿分封的。可是张耳只做了一年的赵王,于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就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