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与吕后不是正统帝王,为何却被列入《史记》中的本纪?
2021-04-16 14:03:34 范增 韩信 虞姬 张良 项羽 刘邦

  司马迁所写的《史记》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它们分别是本纪、表、书、世家、列传,而本纪作为全书的提纲,其作用就是按照年月日来记述帝王的言行政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项羽吕后不是正统帝王,为何却被列入《史记》中的本纪?

image.png

  秦朝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自秦二世胡亥暴政之后,天下的百姓揭竿而起,其中以楚国贵族的项氏一族最为强大,尤其是统领大军的项羽还有着“羽之英勇,千古无二”的称号。但就是这样一位大英雄,终究还是败在了那位泗水亭长刘邦的手下。

  那么问题来了,项羽仅仅只是一个西楚霸王,为何能与秦始皇、刘邦等皇帝一同被司马迁列入《史记》中的本纪呢?原来项羽是在刘邦之后才进入咸阳的,但他感觉自己是诸侯中最大的一股势力,就分封各路的义军首领为诸侯王,比如刘邦就被封为了汉王。要知道即使在周朝时期,能有权利分封诸侯王的就是周天子。所以这在司马迁看来,项羽无帝王之虚名,却有同等的权利和地位。

image.png

  除此之外,还有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吕后同样也被司马迁列入了《史记》中的本纪,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在刘邦晚年时,吕后就开始施展手段,联合丞相萧何一同诛杀了具有最大威胁的大将军韩信。并且,吕后还在儿子汉惠帝刘盈即位后,她选择临朝称制,将朝中的大权独揽于一身,特别是在政务上,她还将天下治理得很好。司马迁为此而在《吕太后本纪》中有这样一段评价:“惠帝垂拱,髙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

  不仅如此,吕后还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所以,司马迁才会选择将吕后列入《史记》中的本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